“随意拍板”终酿苦果

2017年01月26日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盐城市海晶集团盐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树建,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挪用公司资金归个人使用,合计人民币470万元;滥用职权,采取虚列工程形式套取账上资金126万元,用于发放股金分红等。在忏悔书中,他反思自己由于长期在一个部门担任主要领导,渐渐滋长了独断专行的工作作风,随意拍板决策,无人反对。

  能长期担任部门主要领导,想必总是有些能力的。在一个重要岗位上,要想取得成绩,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更离不开合规的决策程序。而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更是要贯彻执行好。一些干部刚刚步入领导岗位时,还是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的,可时间一长,却逐渐将民主视为损害其领导权威、阻碍其施展抱负的绊脚石。控制欲一旦形成,在他们眼里,再好的建议也听不进去,再充分的民主也不过是浪费时间。“大家说得都很好”,最终抵不过一句“但是,我认为……”事后看上去不科学、不合理甚至荒唐可笑的决策,就这样诞生,甚至造成组织埋单、群众抱怨、舆论指责的严重后果。

  换个角度看,除了尽情享受了“随意拍板”的快感、“无人反对”的满足感,这些人真正得到什么好处了吗?吴树建最后的结局已经说明一切。只要集中不要民主,把独断专行视为力排众议,将乱作为理解成敢担当,一把手难免沦为一言堂。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一个单位的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集体领导变成个人领导,一把手难辞其咎。长此以往,其他同志也会滋长“既然说了也白说,那干脆就不说”的心理,甚至造成政治生态的恶性循环。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每名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都能始终做到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行使党员权利,民主集中制就不会落空。(鲁生 中国纪检监察报4版)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