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7年01月26日09:03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1月19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正式公布。

工作报告对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体会,并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在其所列的今年7项重点工作中,第一项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传递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的强烈信号。

保持原则性战斗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政治生态。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党内政治生活”这个词共出现了14次,不仅在工作体会中首次单独“列项”,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在工作部署中也首次以“黑体字”的形式出现,提纲挈领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要求。

这一突出变化,既是深化管党治党规律的体现,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总结和形势任务使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党中央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去年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抓手。六中全会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明确提出“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等要求。

实践亦充分证明,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良风气就会滋长,不守规矩、任人唯亲甚至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严重问题就会发生,管党治党就会失之于宽松软。

可以说,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是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如何将这一要求落实到行动上?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细读全会工作报告,不难从中找出答案。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提高政治站位、纠正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内政治生活最为重要的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的高级干部“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工作报告亦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和战斗性”。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日前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从内容、程序等多个方面对民主生活会作出规范。

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履行党内监督专责

除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外,十八届六中全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明确部署。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要求“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党内监督,离不开制度笼子的约束作用。准则和条例尊崇党章,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是管党治党的“金钥匙”。工作报告指出,“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通起来,把制度蕴含的力量释放出来”,彰显了党内监督制度体系的重要地位。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无论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加强党内监督,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聚焦在讲政治、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上来。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治标为治本争取了时间、赢得了民心。特别是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巡视监督全覆盖、派驻监督全覆盖,使党内监督的作用和威力得到有效发挥。

成绩面前,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求党的各级组织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

严明换届纪律,提供组织、干部保障

1月6日下午,陕西省纪委披露,西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健能违反换届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主任科员,引起广泛关注。

此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严明换届纪律,不到半天时间。

去年以来,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陆续展开,党的十九大相关人事工作也已启动。如何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惨痛教训,切实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选对人、用好人,堪称当前的头等大事。

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严明换届纪律,为中央和地方换届提供组织、干部保障,要求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可以说,既抓住了关键,又找准了靶向。

工作报告一方面强调,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另一方面,要求认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重要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总而言之,就是要担当起“确保选对人用好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未来的政治责任。

与此同时,工作报告在部署其他工作任务时,也多次提到换届纪律和选人用人,为开展工作提供了路径方法——

在强调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时,要求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

在部署巡视工作时,将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与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一起作为检查重点。

在强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时,要求认真做好今年省区市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统筹干部选拔、培养、交流、使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