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这4只大老虎落马至今 尚未公开查处情况

2017年01月23日09:07  来源:综合  作者:观海解局

今天上午,最高检发布消息称,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此时距其接受调查已有4个多月。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省部级落马高官从接受调查到被中纪委移送司法,平均时间为5个月,最快的15天就被立案侦查。对黄兴国的查处速度比平均值快一些。

记者还发现,目前至少还有4只大老虎接受调查进而被免职后,尚未公开查处后续情况,即违纪情况通报、移送司法进展。他们分别是苏树林、姚刚、李嘉、李云峰,其中落马时间最长的已有473天,最短的也有237天。

黄兴国

黄兴国

黄兴国查处速度比平均快

2016年9月10日22点3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3天之后,也就是2016年9月13日,黄兴国被免职。

116天之后,也就是2017年1月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黄兴国被双开。

134天之后的今天,也就是2017年1月22日,最高检宣布黄兴国被立案侦查。

也就说,黄兴国从落马到被免职,仅用3天;从落马到通报问题,用了116天;从落马到被检察机关立案,用了134天,也就是4个半月。

观海解局记者曾在2015年11月梳理十八大后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时间分布,发现从落马到免职,平均为4天。而从接受调查到被移送司法,平均时间为5个月,最快的仅有15天。

从这个角度讲,对黄兴国的查处速度比平均值快一些。

有高官落马15天后就移送司法

4天、5个月是平均值,此外还有不少特例。

就接受调查到被免职,观海解局记者统计发现,一般是2-6天,平均为4天。

时间稍长一些的,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干部,2012年12月6日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7天后被免职。

时间稍短一些的,如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也是陕西“首虎”,2014年2月19日7时50分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时隔仅31个小时,即第二天下午2时,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央已决定免去祝作利领导职务。

这一“闪电速度”,创下了十八大以来,省部级高官从接受调查到被免职的最快纪录。

李春城受审

李春城受审

被免职之后,这些“大老虎”一般会先受到党纪处分,进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至2015年11月里,各地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中,从接受调查、到“双开”并移送司法,平均时间为5个月。

当时,接受调查时间最长的是十八大后“首虎”李春城。其2012年12月6日落马,至2014年4月29日“双开”并移送司法、4月30日被最高检立案侦查,历时近17个月。

而时间最短的是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落马后仅15天即因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失职渎职,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最高检立案侦查。

为何部分大老虎没司法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落马高官都会移送司法,他们中的部分人未达到违法程度,会基于“党纪严于国法”的理念给予其纪律处分。这种情况集中体现在落马高官“断崖式降级”上。

比如江西省委原常委赵智勇、云南省委原常委张田欣于2014年7月被开除党籍后,分别降为科员、副处级非领导职务,通报中就没有“违法”二字。

张田欣

张田欣

当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开除党籍”是党内最高的纪律处分,说明这两位官员有严重的违纪,背离党性和党章的行为。而降职是行政上的处理,也说明这两位官员并没有违背国家法律,否则要交予司法机关裁决。

《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中的三十二条规定“党员受到党纪追究,需要给予行政处分或者其他纪律处分的,作出或者批准作出处理决定的党组织应当向有关机关或者组织提出建议;涉嫌犯罪的,应当移送司法机关。”

“中央对于他们的处理方式肯定是根据他们的错误事实来决定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记者,这说明两人应该并没有违法。违法的处理方式一般是“双开”,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然后纳入法律程序交由相关部门调查。

苏树林落马至今已近16个月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除了军方大老虎、断崖降级高官之外,落马的省部级中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接受的后续调查,如违纪情况通报、移送司法进展,尚未公开出现在媒体上。

以黄兴国被宣布接受调查的2016年9月10日为时间界限,记者发现,在此之前,至少有4名大老虎属此情况。

原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也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在任省长,2015年10月7日便开始接受组织调查。近一个月后的11月3日上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宣布接受他辞去福建省省长的请求,之后便无音讯。从宣布被调查至今已有473天,即15个月多,接近16个月。

苏树林

苏树林

原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015年11月13日晚间,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近一个月后的12月9日,其被免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从宣布被调查至今,已有436天,即14个月多。

媒体:这4只大老虎落马至今 尚未公开查处情况

  姚刚

原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2016年3月23日晚10时,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4月1日被免职。其落马距今已有305天,即10个月多。

媒体:这4只大老虎落马至今 尚未公开查处情况

李嘉

原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峰,2016年5月30日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两个月之后的7月29日被免去副省长职务。其落马距今已有237天,即接近8个月。

李云峰

李云峰

十八大后已有125只大老虎被查

观海解局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12月30日,2016年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为36人,使得十八大以来被查的大老虎达到124只。

如果再加上2017年首虎——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那么截至今天,已至少有125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落马。

虞海燕

虞海燕

同时,2016年共开庭审理41人,宣判36人,为近三年之最。至此,十八大落马高官中,已有56人已领刑,另有17人被行政降级、撤职。此外还有2人病逝。

从开庭时间来看,2016年除了4月份外每月都有老虎被公开审理。尤其是9月和11月份,分别有6人受审,为近三年来最密集的“审判月”。从宣判上来说,12月集中宣判12人,单月宣判人数最多。

2016年12月落判高官一览

媒体:这4只大老虎落马至今 尚未公开查处情况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