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反腐严防“灯下黑”——来自一线纪检干部的观剧感受

2017年01月16日11:12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开年第一周,《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新年巨献”够硬,够热。

  相信不少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前播出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印象深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之际,《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剧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角度阐释纪委系统“清理门户”的铁腕行动,对即将审议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予以铺垫和回应。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剧中首次披露10余位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的案情细节,给广大纪检人员带来极大警示。本网约请一位来自一线的纪检干部,畅谈他在严峻复杂的反腐形势面前,对党性、人性和反腐败制度建设的深刻思考,以飨网友。

  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来自一线纪检干部的观剧感受(之一)

  昔日老同事,今天阶下囚。镜头里,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已是满头白发。十几年前他因在河北高法工作优秀而被调入机关,意气风发的样子还留在同事的记忆中,与今时今日判若两人。

  他是十八大后中央纪委机关首个被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当时有很多人不敢相信他被调查的消息。在大家的眼里,他工作很勤奋很认真,待人和气,积极正面。但他在顺境之中选错了人生的道路,用权力去满足私欲,最终沦为阶下囚。

  在这部片子里,不仅有魏健、明玉清这样工作多年的厅局级干部,也有袁卫华、原屹峰这样名校毕业的青年才俊。曾经风风火火的办案能手、业务骨干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中迷失了自我,失去了底线,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干部是查别人的人,谁来监督纪委,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

  2014年3月,中央纪委成立了专门监督“自己人”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片中用犀利的“刀刃向内”四个字形象道出这个室的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

  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力度,查是一种决心、一种魄力,而把典型案例、教训反思拍成专题片,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自信。

  培养业务骨干不易,纪检干部倒下,更是影响恶劣,损失惨重。但代价不能白付。片中提到,在自清门户的同时,中央纪委也积极完善制度、标本兼治。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将审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部规范性文件正是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找准关键点和风险点,对监督执纪工作的流程、细节、标准作出了详细的规范,在每一个关键关节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强化内控机制,防止权力滥用。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时时提醒着我们,只有信任没有监督,信任就会变成放任。在电视机前,千千万万个纪检干部观看这部片子时,相信会有很多人心里百味杂陈。(笑看春深 作者系纪检系统工作人员)

  靠什么严防"灯下黑"?——来自一线纪检干部的观剧感受 (之二)

忠诚干净担当 莫辜负白发爹娘的嘱托——来自一线纪检干部的观剧感受(之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