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已宣判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60件

2017年01月16日11: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罗沙、杨维汉)2016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令计划、苏荣、白恩培、周本顺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宣判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60件。

  这是记者从14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获得的消息。据悉,2016年,全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人民法院工作,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年共受理案件2305.6万件,审结、执结1979.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8.1%和18.3%。

  记者了解到,2017年各级法院将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依法严惩腐败分子,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司法环境。严格执行关于贪污受贿犯罪案件适用死刑的指导意见,准确适用死刑立即执行、终身监禁和死缓等制度,充分发挥终身监禁制度在惩处严重贪腐犯罪中的重要作用。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犯罪,落实中央关于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严厉惩处基层惠农政策实施、土地征收等过程中的职务犯罪,以及基层执法活动中的渎职侵权犯罪。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特别是要严惩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等行为,切实减少腐败犯罪。

  会议提出,今年审判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任务艰巨,要依法妥善审理,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微博微信等方式,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此外,会议提出要立足审判职能,促进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加快建设全国法院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平台,加强大数据分析,研究腐败犯罪成因、权力监管漏洞、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等情况,形成研究报告和司法建议,促进健全预防腐败体制机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