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纪委监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

2017年01月12日09:21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1月9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马明生通报一年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2016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省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分别约谈17市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全省共有75个单位党组织和106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省纪委分4批通报曝光21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形式,设置40家派驻纪检组,覆盖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共谈话函询198件次,立案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人。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完成县级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调整后从事监督执纪人员编制占68.4%。 

  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46起,处理党员干部48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06人。省纪委分10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2起,涉及省管干部18人。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巩固。坚持抓早抓小。省纪委常委与5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2487件,谈话函询3300件次,给予纪律轻处分17508人、重处分10158人。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06247件次,立案26780件,处分27666人,其中厅局级干部104人、县处级干部882人、乡科级干部2893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49人。省纪委立案审查省管干部9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93名,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名,追赃金额2.75亿元。对2起新增外逃案件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专题通报。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完成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共发现问题1256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768条。分3轮巡视114个地区、单位,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对12个市开展“回头看”,进一步释放了持续震慑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75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0人。省委印发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全省共巡察3173个单位,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9763个,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677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146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82人。 

  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纪委对27个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导,集中交办督办问题线索432件,查清查透,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市县两级纪委参照省纪委做法,对239个乡镇进行督导,分别督办一批问题线索。全省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786起,处理9314人,其中党纪处分8192人,政纪处分409人,移送司法机关951人;省纪委分12批通报典型问题95起,并对扶贫领域典型问题进行专题通报。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浓厚氛围。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组织好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制作并播出守纪律讲规矩动漫宣传教育片;组织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7万余人次参加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提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宣传内涵,打造“一网一微一端”宣传平台,加强形势任务和党风党纪宣传,及时发布执纪审查信息,正确引导舆论。深入挖掘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思想,收集整理传统家规家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德向善。 

  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市纪委、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以及省属本科院校纪委书记4个提名考察办法,改进推荐考察方式,做好市县纪委换届工作。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共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1783人次。建设专门面向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展厅,1800余人次接受教育。省纪委制定《加强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暂行规定》,将省纪委机关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范围延伸到科级干部,凡提必核。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191人次、组织处理81人、党纪政纪处分52人,严防“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鲁纪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