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济开发区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2016年12月26日10:53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张彦彦 

  今年以来,济宁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有关精神,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本地实际,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着力践行第一种形态。切实提高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及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区纪工委会同区组织部门指导和督促各级开好民主生活会,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区纪工委委员和两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3人次;约谈、函询、诫勉党员干部11人次; 组织两镇和区直部门班子成员述廉述责并进行民主评议; 在全市首先启动县级党委巡察工作,并与市委巡察组联动巡察。今年10月份以来,对1镇1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了巡察,并延伸巡察5个下属单位和10个行政村党组织,使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查处,以免小错酿成大错、违纪变成违法。

  强化监督执纪工作力度。经济开发区成立后的两年时间里没有设立区级纪检监察机构,辖区内有4000余名党员及两个镇、129个行政村,两年来区级没有查处一起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全区没有一人受到撤职以上的处分,群众反映的大量问题线索尤其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查处,形成积案,腐败存量较大,到市以上的集体访、越级访接连不断。今年初,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组建后,针对辖区问题线索积压严重、腐败存量较大的实际,正确理解和把握“四种形态”,坚持“病树必治,烂树必拔”,既坚持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又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区纪工委成立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领导小组及快速行动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严肃查处征地拆迁补偿、招标投标、旧村改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精准扶贫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016年,区镇两级给予党政纪处分41人,其中开除党籍25人,开除公职1人,科级干部3人,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问题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9万元。

  突出执纪审查治本功能。加大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上报的典型案例在中纪委网站上通报曝光1起,在市纪委网站上通报曝光1起,市电视台新闻联播曝光1起,区内通报曝光5起。通过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腐败存量,遏制了腐败增量,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