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整合儒家传统廉洁文化元素 打造党员干部政德教育平台

2016年12月23日15:16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今年以来,曲阜市在组织开展的“廉洁城市”创建活动中,充分挖掘本土优秀的廉洁文化元素,开发建成一处“儒风大家·家道传承”中华传统家风家训文化园,打造了一条“孔庙诗礼堂、孔府戒贪图、周公庙金人铭”为核心景观的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线,编撰了一批《孔子故里好家风》系列丛书作品。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该市以“孔子故里好家风”为主题,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庭征集“家风故事”、“亲情家书”、“书画家训”等作品700余件;组织本地传统文化课专家、廉洁家庭代表走进12个镇街405个村居宣讲传统家风;发动朗诵家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群体参与,开展“我的家训,我的故事,我的歌儿”朗诵、演讲等活动,弘扬孔子故里的清廉家风。选取其中500余件优秀作品,汇编《孔子故里好家风》成集,配发到基层党员干部手中;编撰了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诗礼庭训:为孔氏子孙划出人生坐标》以及“冷板凳”、“戒贪图”、“探汤示警”等孔子后裔家风家训故事,拍摄成电视专题。 

  年初,市纪委牵头,发掘整理元圣周公、至圣孔子、复圣颜回、宗圣曾子、亚圣孟子等5位儒家圣贤代表家风家训事迹,开发建设了“儒风大家、耕读传家、践行兴家、姓氏百家”家训主题教育展馆;利用孔子文化节、百姓“儒学节”等本地传统节日,组织基层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分批走进传统廉洁教育展馆,现场接受儒家优秀廉洁理念;为实现传统廉洁教育展馆功效转化,该市还将廉洁景观内容,结集成《儒风大家·家道传承》学习读本,印制简明学习手册,配发给基层党员干部,实现了传统廉洁教育以文化人的目的。 

  同时,由市委党校牵头,将孔庙诗礼堂、孔府戒贪图和冷板凳、周公庙金人铭等廉洁文化景观,开辟为现代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配套了专门的讲解词和导游员,常年向社会开放,不仅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曲阜的魅力,也传播了崇廉尚洁的理念。(济宁市纪委)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