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顺应新形势打造新亮点 扎实做好党风廉洁宣传教育工作

2016年12月21日16:37  来源:曲阜市纪委

  曲阜市纪委积极顺应党风廉洁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主责主业,结合自身实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狠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创新,打造源头预防腐败工作新亮点。

  “党风廉洁宣传教育看似细微琐碎,实则引领导向,成风化人,是党风廉洁建设的首道关口。扎实有效的宣传,不仅可以营造廉洁氛围、管住思想“关口”,还能够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和自我约束。因此,抓好基层党风廉洁宣传教育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该市纪委分管宣传教育工作的常委唐爱军介绍。

  近年来,该市坚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放在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大局下去谋划,把党风廉洁宣传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要内容,作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实现“不想腐”的治本之策。他们结合“廉洁曲阜”城市创建,一方面强化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亲自点、分管常委具体抓、职能单位(部室)总协调、基层党员干部齐参与的“大宣传”机制。另一方面,该市由纪委牵头,进一步强化12个镇街纪委和五个派驻纪检组成员单位的牵头责任,充分发挥好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能作用,利用已建成的“廉洁道德讲堂”、“六进”示范点和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宣传党纪条规知识,努力形成“不想腐”政治氛围。

  “党风廉洁宣传教育工作必须接地气,才有生命力,才会被基层老百姓接受和认可。”该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王雷说。曲阜市纪委坚决摒弃理论说教、生冷硬搬的宣传套路,他们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以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实际,连续两年筛选梳理查处典型案例,一方面借助报纸、电台、网站等新闻媒体,集中通报曝光;一方面制作成案例展板不定期走进镇街村居巡展,以身边事儿教育身边人,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讲述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成效。该市这种“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教育,受到广大党员干部欢迎和认可。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端,孔子故里曲阜还充分发掘自身独有的资源文化优势,坚持精品带动,以创新领衔新时期的党风廉洁宣传教育。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精准定位、精心谋划、精雕细琢,在原有儒家崇廉尚勤思想教育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元圣周公的《诫伯禽书》、至圣孔子的“诗礼庭训”、复圣颜回的“颜渊家风”、宗圣曾子的“思母吐鱼”、以及亚圣孟子之母的“断机喻学”等本地传统家规家教,打造了一处“儒风大家.家道传承”中华传统家风家训(曲阜)文化园;精心组织拍摄了一部《曲阜:诗礼庭训传家久》纪录片。该片作为齐鲁家风代表,被中央省市纪委网站刊载,对继承、弘扬齐鲁优秀传统家风、激励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编撰的一套《中华传统家风家训集萃》、《孔子故里好家风》系列丛书,不但擦亮了“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的城市名片,更在党员干部脑中加固了一道道防线。(曲阜市纪委)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