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纪实

2016年12月19日09:49  来源:济宁日报

 “我们领略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风采,务实、从严、创新的工作理念,跟紧、靠紧、贴紧的工作思路,以及丰富的活动载体让我记忆很深。”太原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孙锁刚参加在济宁召开的第27届全国城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时如是说。

  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展现了新作为。

  持续补钙抓教育

  以补钙凝聚力量,抓教育点燃激情。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政策措施的制定者、实施者,也是全市各项工作的管理者、落实者,其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全市大局,影响党和政府形象。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从思想、作风、党建等不同专题入手,分别为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83次,工委主要领导受邀到任城区、邹城市、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69个部门单位和部分县市区作报告,受众达9000多人次,收到良好效果。工委还抓好了机关党组织书记、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干部、优秀科级干部培训班达10多个,参训人员达1386人次。邀请党校专家学者授课,锻造了党性修养,启发了工作思路,为机关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充了电、加了油。先后组织济宁机关党务干部到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直属机关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高端培训,参训学员200余人。积极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进行协调汇报,对上争取到我市为“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调研点,中央、国家部委厅局级及县处级干部共计150多名来济宁开展了社会调研活动。争取到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在山东唯一的学员社会调研基地,推介了济宁、宣传了济宁,受到良好反响。

  市直机关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深入细致的理论宣传,使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其中举办市直机关微型党课大赛,围绕尊崇党章、守纪律讲规矩、提高道德修养等内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是创新党内生活的又一探索。市直机关60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微型党课”大赛,通过PPT制作课件演示,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

  持续深入转作风

  市直机关工委抓作风“实”处着力,步伐铿锵。组织开展“群众监督进机关”活动,织密群众监督网络,在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上走在前列。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开展了“群众监督进机关”活动。号召市直各部门单位敞开机关大门,邀请群众代表走进机关、了解机关、监督机关,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搭建公开与交流、互信与监督的桥梁平台,活动中,还征求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市直机关下步工作的开展。市直各部门单位在组织机关开放日活动的同时,实行市县联动,其系统的县(市、区)机关同步开放。目前,市档案局、市国税局、市科技局等10个部门单位已向群众开放,结合全市遵规守纪“回头看”活动,市直机关“群众监督进机关”活动,根据市直部门单位申请情况,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形成了机关转作风提效能的倒逼机制,推动了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

  市直机关工委始终把机关作风建设摆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监督的同时,注重发挥集中评议作用。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在开展“双评”活动的基础上,8月份举行了市政府部门单位2016年上半年履职情况公开评议,向群众代表报告工作,请群众代表评议,由随机抽取的群众代表当考官,市政府部门单位“一把手”现场“答卷”,代表们现场听取政府部门上半年履职情况报告,现场填写答题卡评议票,现场电子计票并公布结果,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度。近年来,工委组织群众代表先后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等情况开展了专项巡查。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民生热点、教育医疗、机关事业单位用人招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实现群众监督评议全天候、无缝隙。12月2日,我市2016年度“万名代表评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开展“双评”活动,我市有一套成功的经验。“双评”活动今年是第17年,已经成为我市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个“品牌”。针对每年“双评”活动中群众代表提出意见的整改情况,由纪工委进行跟踪督办,对暗访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群众监督评议团办公室以《转办单》的形式,逐一向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反馈,并督促限期整改。活动评议得分纳入年度考核“三个体系”,作为评价各部门、各单位年度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排名靠前的进行表彰,各类得分排序在后两位的进行批评谈话。

  持续严管重落实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眼睛要往“下”看,身子要往“下”沉,劲头要往“下”使,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为了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市直机关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和《济宁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的双重组织生活记录报告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接受党员监督。规范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探索“三会一课”形式内容的创新。按照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制度机制、组织开展活动规范化建设4大类,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以信念凝聚前进力量,用行动践行“两学一做”。9月19日至20日,第27届全国城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圆满召开。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省、市委领导出席会议,31个省份、64个城市的机关工委领导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济宁的机关党建工作给我们的感受很深、启发很大。我们感觉济宁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到了点子上,抓出了特色,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常德市将努力向济宁工委学习,把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罗先友说。来自全国中央、省市委领导和与会代表对济宁机关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紫光阁》 杂志开辟济宁专刊,全面介绍我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2016年,济宁市直机关工委被评为“山东省机关党建调查研究与实践创新先进单位”;《“共产党员先锋岗”彰显党员本色》荣获全国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优秀案例。举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歌咏大会。会同市委宣传部、济宁广播电视台举办了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歌咏大会,市直机关5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初赛,13支代表队15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6个文体俱乐部的成立,促进了机关党员干部运动健身长效化、常态化。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以清单化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品牌化”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推陈出新,以“高端化”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