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贪官“朋友圈”:当官到部级 赚钱要过十亿

2016年12月05日09:58  来源:新京报

2016年10月17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陕西原国土厅长王登记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王登记的辩护律师廉高波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7月开庭时,62岁的王登记坐着轮椅出庭。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王登记患上脊髓炎和马尾神经瘤,已无法站立。一审宣判后,他未提出上诉。

法院审理查明,王登记在担任榆林市市长、陕西国土厅厅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矿产资源整合、划定矿区范围、承揽工程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6624.34万元。

其中受贿数额最大的一笔为5000万元。判决书显示,2012年12月,王登记欲通过王登广 (另案处理)跑关系提升职务,让陕西商人高置林给付王登广5000万元。

案件一经曝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调查,还原了王登记与陕西多名煤老板之间的权钱交易,以及他的买官之路。

强势官员

多方证据显示,王登记落马之前近一年时间,已对自己的仕途充满忧虑。 2013年11月,国土资源部原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贾其海接受调查。据新京报此前报道,贾落马的直接导火索,是违规审批陕北靖边的煤田探矿手续。而时任陕西省国土厅厅长的王登记则是关键人。据新京报记者调查,贾其海落马后,王登记对给自己行贿的相关煤老板打招呼,做好相关手续,掩盖其受贿的事实。 2013年,国家审计署进驻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对该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予以审计。期间,王登记将收受的一套房子和一块手表退还。 王登记的供述显示,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后,中纪委在此基础上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他担心会涉及自己,因此退赃。

王登记是陕西黄陵人,履历显示,其早年曾在县城的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在新疆某部队服役近5年后,王登记转业回乡,成为黄陵县团县委的一名干事。此后20年间,他历任黄陵县副县长、延安市(当时为县级市)原市委副书记、宜川县县长、宜川县县委书记等职。1996年,王登记担任榆林地区行政公署(后改为榆林市)副专员。

2001年,王登记升任榆林市市长。在他主政能源大市榆林的5年间,正是榆林经济突飞猛进之时。榆林官方称,从2002年到2006年,榆林经济增速始终保持陕西省首位。

与此同时,王登记展现出他的强硬一面。在其任职榆林市长期间,榆林靖边等地发生全国著名的“陕北油田争夺战”,一些被政府承包出去的油井一夜之间被收回,引发众多承包商投诉上访。

2005年5月12日上午,政府与陕北油老板代表对话,时任榆林市市长王登记出现在座谈现场。

一位参加了座谈的油老板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天的对话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2点。会议结束后,王登记请油老板吃饭,席间还与其碰杯,并称“请你理解,咱们是各为其主”。

这位油老板说,王登记从外表上看并不是很凶,但作风强势。他称,王登记曾多次威胁上访的油老板称,谁上访抓谁。

2006年,王登记离开榆林,任陕西国土厅厅长。

判决书显示,在王登记受贿的6600多万元中,有6400多万元都是在陕西国土厅长任上收受。

在其任内,陕西国土厅曾因对抗法院判决陷入舆论漩涡。据南方周末报道,在一起因矿权纠纷导致的民告官案中,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判决陕西省国土厅违法行政,但陕西国土厅召开“判决”性质的协调会,以会议决定否定生效的法院判决。而时任陕西国土厅厅长王登记参加了这次协调会。

一位与王登记有过多次接触的当地人士评价说,王登记个性突出、为人张扬,在陕西毁誉参半,但并非不做事的官员。

2013年2月,不满60周岁的王登记卸任陕西省国土厅长,转任陕西省政府参事。2014年10月,王登记被中纪委和最高检从陕西省政府大院带走。这个备受争议的官员,终在耳顺之年折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