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出台4年查处19.7万人 近10万人被处分

2016年12月05日09:55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沙雪良)昨天是中央八项规定通过4周年。4年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万余起,处理近19.7万人。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刊文介绍,4年前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小切口”推动“大变局”。4年间,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全党上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2016年11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6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20起。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4年来,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通过下发通知、督导检查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正风肃纪、纠正“四风”,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截至2016年12月2日,4年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已持续通报各类“四风”问题7392起,10654人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日均通报曝光7.3人。4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加大惩戒力度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形成持续震慑,进一步强化了“不敢”的氛围。

观察

1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从“讲排场”到“接地气”

作为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总厨师长,顾九如在北京餐饮界称得上见多识广。“过去政务、企业宴请的餐桌上经常出现各种标价昂贵的违禁食材,消费者浪费也很严重,一倒就是半桌子菜,看着都心疼。”他说,八项规定出台后,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

全聚德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中央八项规定实施4年来,天价饭局、豪奢宴请等为人诟病的浪费现象在各地得到普遍遏制,一批批高档餐饮企业相继停业或向“挤泡沫”“平民化”转型。

在黑龙江、湖北、山东等地,为大众消费服务成为越来越多高档饭店转型首选。位于哈尔滨市华山路附近的紫云饭店原是一个高档餐饮场所,主营燕鲍翅参等海鲜菜品。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这家老字号饭店率先求变,变身为面向普通人群的八府宴,人均消费水平从约500元降到100元左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公款吃喝受限是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和数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但从长远看,讲排场、讲面子的吃喝背离了餐饮业本质,转型将支持更大范围、更具潜力的大众消费,利于餐饮业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在各级政府官员中也不乏怨言。“八项规定前,如果有工作组来检查,起码要给领导们管顿饭,这是最让村里头疼的事。”青海省一位扶贫村村支书刘立君说,有时只能安排到条件好的村民家,时间久了村民的不满情绪也很大。“现在好了,吃饭就是工作餐,到村民家最多喝一杯水,干部和群众都轻松不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