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2016年12月05日09:17

弛而不息正风肃纪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济宁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年以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级各部门迅速跟进,积极作为,查问题抓整改,立规矩建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动辄则咎,一寸不让,保持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领导带头 以身作则

  行之以躬,不言而引。市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强力推进,建立了加强作风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线,市委常委会先后23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专门部署。市委常委会研究制订了《中共济宁市委常委会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从11个方面对调研、会议、文件、接待、出访、新闻报道等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市委书记马平昌同志高度重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坚决,常抓不懈,在市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上作出“对我监督、向我看齐”的承诺,对落实规定中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95次。在每年的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作风建设大会等有关会议上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市级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调查研究、会议文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严格按规定办事。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典型“四风”问题,以持续行动和实际成效回应了社会期盼,为打赢作风建设这场“输不起的战斗”凝聚起磅礴正能量。

看住节点 拉起红线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怎么过,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博强调:“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经常抓、抓经常,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连点成线、弛而不息,持续保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把治理节日期间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来抓。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查,下发关于严肃纪律廉洁过节《通知》,利用廉政短信提醒警示,把节日暗访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市县成立暗访小组交叉互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确定路线、直奔现场等方式,到部分单位、宾馆酒店、超市、娱乐场所、茶楼、农家乐等场所展开明察暗访。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县市区,市纪委组织专门暗访小组进行重点暗访。

  为拓宽信息渠道,市纪委建立了纪检监察门户网站,设立举报专区,通过开展巡察巡查、纪律审查,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和“网络问政平台”,审计、财政等部门移交等方式,收集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市、县纪委成立“快速行动小组”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投诉举报,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查处理。凡能当天办结的一律当天办结,不能当天办结的2—3日内办结,复杂问题10日内办结,为调查工作赢得主动,不给说情者留有时间和空间。

  每至毕业季,“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等陋习就会抬头,甚至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谢师、升学之名,大行奢侈浪费、聚敛钱财之实。为狠刹此类不正之风,市纪委每年7月初,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并落实各部门监管责任,组织明查暗访,有效防止了此类问题的滋生蔓延。

  2013年以来,市县纪委累计组成暗访小组378个,暗访部门单位、酒店、宾馆、景点、农家乐、内部食堂等1860个,对违纪违规行为保持了持续压力,拉起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聚焦顽疾 精准发力

  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手段更加隐蔽,  有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有的化整为零潜行变异,出现了许多新变种、新表现。市纪委对隐形“四风”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持严查严管、铁腕整治,持续开展隐形“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聚焦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农家菜馆、辖区外等隐蔽地点的问题;外出学习交流、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的问题;长期占用下属单位车辆、租用社会车辆、公车挂私人户头、“私车公养”等问题以及公车改革后既拿补贴又坐公车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婚丧喜庆事宜超范围分批次宴请、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深挖严查。开展了全市机关单位内部食堂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印发了《关于严禁在单位内部食堂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通知》,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建立统一台账,摸清底数,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为方便群众监督,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创新问题发现手段,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媒体,畅通举报网络,开通“四风”问题监督网上举报信箱和手机客户端随手拍等,让老百姓动动手指即可举报,官方与民间反“四风”的合力倍增,使隐形变异的“四风”无所遁形。

  针对文山会海、铺张浪费、违规公务用车、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我市开展了精简会议文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治理、违规公务用车清理、“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正,严肃处理。2013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32起,处理159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69人。

通报问责 持续震慑

  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失职失责严肃追究,才能形成持续威慑,倒逼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察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纪律面前没有例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不可逾越的铁规戒律。

  市纪委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通报”的要求,坚持典型问题月通报,统计数据季通报……通报曝光已经成为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杀手锏。2013年以来,市纪委分22批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48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市纪委把问责作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不但问责当事人也问责分管领导,通过问责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近年来因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受到责任追究124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强有力的通报问责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慑作用,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落地生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