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公安厅厅长落马 被查前进办公室就锁门

2016年11月30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本文首发于2014年10月23日总第681期《中国新闻周刊》

不出所料,十八大后,河南落马的第一个省部级高官与警界有关。

2014年9月21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相比于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人们对秦玉海更为熟知的角色是河南省公安厅原厅长,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9年,且争议颇多。多位与其打过交道的官员说,此人做事独断专行,十分傲慢,“有点像他的东北老乡王立军”。

有媒体称,秦玉海落马与郑州夜总会“皇家一号”有关。不过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秦玉海落马的原因或仍是集中在用人提拔、收受贿赂等方面,与“皇家一号”关联不大。此外,秦玉海早年在石油系统供职,后转入政法系统,均与已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有交集,二者或存在关联。

从钻井工人到副省级高官

9月21日,中纪委将秦玉海带走。随后,秦玉海在省人大的办公室被查封,两张河南省纪委的白色封条,交叉贴在门锁位置。河南纪检系统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秦玉海案由中纪委办理,河南省纪委只是协助,因此知情人很少。

河南省人大多位官员介绍,秦玉海落马后,省人大内部会议上只提到两次。一次,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宣布秦玉海被调查,同时任命刘春良接替秦玉海的职务。另一次是在处级干部会议上,传达纪委文件精神时,与会领导提到秦玉海,提醒与会人员引以为戒,但也只是匆匆带过,“领导们都很谨慎”。

河南人大机关有一个微信群,其他高官落马时,都会有人讨论一番,但对于秦玉海,没有任何人讨论。“表面上看很平静,像什么都没发生。”省人大一位官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实际可能因为‘各怀鬼胎’。”

秦玉海今年61岁,出生在黑龙江省泰来县,高中毕业后,上了大专。他早年曾在大庆油田当钻井工人,后到共青团和石油系统任职,历任大庆团市委副书记兼石油管理局团委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党委常委等职。1987年到1997年,他一直在黑龙江共青团系统工作,先后担任党组副书记、书记等职务。1997年2月,秦玉海成为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

河南省一位副厅级官员回忆,1998年,中组部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年轻的地市级领导干部异地交流,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厅级干部跨省大交流。当年45岁的秦玉海就在其中。他被调至河南省焦作市任市长,两年后成为市委书记。

当地干部还记得,秦玉海刚到时,操着一口浓重东北口音说:“异地交流天地宽。”

头顶光环来到河南的秦玉海,6年后,升任河南省政府副省长,主管政法,兼任河南省政法委副书记、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以及武警河南总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这一辉煌时期,长达9年。

“秦玉海在河南算是外来户,能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一干就是9年,非常不容易。”上述副厅级官员说,“秦玉海的特点是胆子大,十分敢干,因此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那些年,秦玉海时常在各大媒体抛头露面,接受央视《面对面》以及《新闻会客厅》等知名节目访谈,成为警界“明星”。

秦玉海还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摄影家,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如此雅好也为他积攒了不少人气。

2013年,秦玉海60岁,他进入河南省人大,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在中国政界,这样的职务安排意味着他已为正式退休做“软着陆”的准备。但谁也没想到,秦玉海竟然没能完成最后的“软着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