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收官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912条

2016年07月21日0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东农业大学存在的问题是:党的意识淡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软弱无力,‘三转’不到位……” 

  近日,山东省委各巡视组陆续向今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地方、单位反馈情况,直指其存在的问题。根据山东省委统一部署,今年2月下旬至5月下旬,省委15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三”或“一托四”的方式,对9个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31所省属高校、7个县(区)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 

  记者注意到,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以政治巡视为主线开展工作成为该省本轮专项巡视的一大特点。该省围绕政治巡视深化职责定位,从政治上看问题,按照党内“政治体检”要求审视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发现问题,着眼增强政治效果督促整改问题,定位更明确、重点更突出、监督更有力。 

  在本轮巡视中,山东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严格衡量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对不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违规发展党员、党员长期失联、党员信教等一些以前经常被忽视的问题不放过,对滥发津贴补贴、办公用房超标、提供虚假组织活动记录等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手软,对一些蛛丝马迹深挖细查不马虎。此轮巡视,巡视组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重点问题121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912条,根据巡视反馈问题和移交线索核实立案1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8人,涉及县处级干部36人,针对高校党的建设薄弱、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混乱、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梳理报送6份专题报告,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更为明显。 

  从巡视反馈情况看,记者注意到,除了被巡视地方、单位普遍被巡视组指出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共性问题外,巡视组还指出,省体育局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肃,干部兼职过多,违反规定解决干部职级待遇,超职数、挪用职数配备干部,少数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山东出版集团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落实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和财务报销制度不严,出版业务中的利益输送问题较为突出,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隐患。 

  省属部分高校,有的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党的建设缺失,有的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党员管理不规范,组织建设弱化虚化。山东警察学院一些党员干部党章意识淡薄,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问题突出,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空缺较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不规范。青岛科技大学纪律规矩意识缺失,不守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时有发生。在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问题上行动迟缓,纠正不及时。有的单位存在节日期间公款购买节礼、滥发实物。 

  对7个县(区)党组织,巡视组指出,有的县(区)党组织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存在打折扣搞变通行为,有的项目建设先斩后奏。日照市东港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有的干部廉洁纪律意识差,不收敛不收手,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长岛县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抓党建工作不力,渔村党建形势严峻,党的工作薄弱,存在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收缴党费不及时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委各巡视组已全部完成对47个地方、单位的反馈工作。下一步,被巡视地方、单位进入整改阶段,两个月后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情况,并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