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 不得限制迁入

2016年03月26日08:5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对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作出相关部署。《意见》强调,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

  《意见》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7亿辆,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但二手车交易不便利、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制约了二手车消费。因此,要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各地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5个城市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意见》还要求,要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开展一站式服务,对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推行进场服务。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快建立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非保密、非隐私性信息应向社会开放。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依法采集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建立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方便社会查询和应用。

  《意见》强调,要结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同时加强对二手车交易的税收征管。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不断提高二手车交易保险服务水平。

  马上就访

  “对车源丰富的北京地区是极大利好”

  记者:此前二手车交易存在哪些障碍?

  李振生(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经理):对于二手车流通来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限迁政策,我国二手车流通一直呈现由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地区流转的特点,然而随着各城市限迁标准的提高,全国范围二手车可流通渠道进一步收窄,车辆流向被迫转向更为偏远、政策较为宽松的区域,外迁成本进一步加大;而车辆收购价格更是持续走低,过低的收购价格突破了车主的心理底线,导致二手车淘汰更新周期延长,二手车供需渠道逐渐被阻断。

  记者:新政出台对二手车市场有哪些利好?

  李振生:《意见》提出“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既满足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环保需求,又重视畅通二手车供需渠道,为二手车全国大流通提供了政策支持,这对于车源丰富的北京地区是极大利好。

  目前,二手车买卖双方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平等,消费者对二手车抱有戒心,许多潜在的二手车需求难以转化为现实的市场需求。《意见》要求“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既符合了市场经济开放竞争的原则,又可加强二手车行业规范管理,扭转目前混乱、无序竞争的局面,实现行业各大业态诚信经营,消费者放心消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