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科普活动丰富多彩 助推学子成才

2018年05月20日08:27  来源:济宁新闻网

兖州:科普活动丰富多彩 助推学子成才

记者:“我现在是在兖州区实验小学的西校区,今天上午这里正在举办由咱们学校自己组织的2018年科技节活动,听说内容非常的丰富多彩,现在我们就去现场去看一看。“”

本次科技节活动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来进行。其中,二年级举行的萝卜高塔展示赛,孩子们在娱乐中展现了高超的造塔技术,在感受快乐的同时学习到科学知识,也激发他们团结合作的意识。还有其他年级的科技种植、科技饲养、科技手抄报、科学探究活动以及低年级的放飞纸飞机等展示,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培养了科学思维,还培养了爱心、责任心。

学生:“(你发明的这个是什么?)是一个磁悬浮的发电机,(它的原理是什么?)异性相斥、同性相吸的原理,又利用下面这两个磁铁,把这个磁铁推起来,(然后它就会转起来了是吗)对,然后风一吹,它就带着这个风扇,这个就会转起来了。”

在四楼会议室,由科技教师带来了一场趣味盎然的主题讲座,让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了很大的满足。与此同时,在操场上,国际数棋团体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据了解,国际数棋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种益智棋类游戏,它通过加减乘除的运算过程来完成游戏。将传统的数学运算演变成趣味十足的游戏过程,让学生在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产生十足的兴趣,在愉快的游戏过程中自然提升数学能力。和国际数棋类似,智力七巧板也是一项备受学生欢迎的益智游戏。

兖州区实验小学老师许晶:“别看七巧板只有七块,却能用它拼出上千种图形,孩子们非常喜欢尝试,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和空间想象力,还可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对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

【现场同期】下面咱们请一位同学来发射一下,你来发射一下,我们倒数五个数,好,准备好,五四三二一,发射!

正在指导孩子发射火箭模型的是李道新老师,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教师和山东省十佳杰出科技教师,在他的努力下,航模教育已经成为学校一项重要的科普活动,通过航模的制作和放飞,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水平,对开发孩子智力和创新精神有很大的帮助。

兖州区实验小学科技辅导员李道新:“我校开展这项活动已经20年,多次参加省市航模比赛,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少年儿童,现已进入中学、大学,成绩名列省市的前茅,其中三获全省团体冠军,四获全省团体亚军。”

本届科技节以“体验创新”为主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展示师生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同学们通过参与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更好地体验科技就在我们身边,感受科技给我们带来的美好。

兖州区实验小学老师程锦:“通过本届校园科技节的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够更爱科学,更会用科学的知识,解释以及解决身边出现的问题,营造浓郁的学科学的气氛。”

据了解,科技教育是兖州区实验小学重点打造的特色,近年来,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和教师专业特长,相继开展五大主题活动,有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实验操作比赛、航模比赛、国际数棋智力七巧板比赛、机器人及电脑制作比赛等,同时还有十个小活动,即小观察、小论文、小制作、小实验、小饲养、小种植、小发明、小革新、小摄影、小绘画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兖州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兵:“在各科教学中,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进行科学教育,挖掘科技因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通过课堂和各种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思维总是处于切换和跳跃当中,对事物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和持久。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兖州区实验小学将3D打印技术应用融入到教学实践中,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及互动性,这项具有前瞻性的课程,还能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和思维,激发他们的创意潜能。

记者:“在学校的这面荣誉墙上我们可以看到,兖州区实验小学这些年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其中有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山东省地震科普示范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一些荣誉,通过这些荣誉体现了兖州实验小学在科普教育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这些年来,兖州区实验小学相继组织学生近千人次参加了全国、省、市、区各级赛事培训及比赛活动二十余项,六百余人次获各种奖励。

兖州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兵:“下一步学校将加大投入,加强实验室和创客活动室的建设和使用,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人才打好基础。”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刘琰 刘琳 兖州台 尚衍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