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放鱼养水改善环境 全市联动扩大范围

2018年04月19日21: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放鱼养水改善环境 全市联动扩大范围

“放鱼养水”是指通过向湖泊、城市水系及水源地投放大量特定鱼类,达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今年的放鱼活动将在月底举办,具体情况我们来了解一下。

记者“根据最新消息,太白湖放鱼节定于4月28日至5月1日,其中4月28日是启动仪式。之前,我市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放鱼节,那么和以往相比,这届放鱼节会有哪些变化呢?”

据了解,根据市政府要求,今年的放鱼节将会增大活动范围,在各县域及湖区大水域持续性联动放鱼,太白湖景区作为放鱼节启动仪式现场,在随后一段时间内,南四湖及各县市区重要湖库区将同步开展放鱼活动,真正让全市的老百姓都能参与到放鱼节活动中,这次还计划邀请市多家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现场增加了观赏鱼展示、优质水产品展览等,为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放鱼活动。

市渔业局渔业科副科级干部张丽娜:“放鱼的品种配比更加的精确了。我们局将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对湖区以及库区进行一个现场的勘查检测,科学的配比需要放流的品种,努力维护各大水域生态环境的平衡。”

“放鱼养水”是指通过向湖泊、城市水系及水源地投放大量特定鱼类,如鲢鳙鱼,通过滤食性鱼类来清理水中的浮游生物,降低水中碳、氮和磷的含量,从而达到净水、养水、调水、控水的目的。

市渔业局渔业科副科级干部张丽娜:“通过放鱼节不仅仅是取得了很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的效益,而且人们对于放鱼养水以及渔业资源的养护理念显著的提升,对当地的城市水系和水源地的水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据了解,放鱼节上放的鱼,它的品种可不是随便选的,而是针对不同的水域,选的不同的品种,每一种鱼都有它的作用。说到这里,渔业部门也想提醒广大市民,平时有人可能去市场上买一些活鱼,然后带到河里进行放生,其实这样是不允许的。”

市渔业局渔业科副科级干部张丽娜:“市民如果想要表达善意和爱心,首先您必须要遵守我们有关的法律法规,如果是随意从市场上买的鱼, 放到湖里或者是放到其他的水库,就有可能对当地的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一些破坏,而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损失。”

记者:“一方面要大力开展放鱼养水,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过度捕捞,根据市政府发布的《关于禁渔工作的通告》,确定南四湖及其贯通河道的禁渔期自每年3月1日起至6月25日止。期间,上述水域禁止一切捕捞作业。”

市渔业局渔政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坤:“要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因地制宜,统筹调配执法力量,突出重点水域,开展拉网式清查行动,坚决取缔禁用渔具,严厉打击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记者:“市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大家发现电鱼或者其他违法捕捞行为,可以拨打渔业部门举报电话2967132,这个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接到举报后,他们会及时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处。”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李燕 刘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