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继续实施“气代煤” 今年改造18万户

2018年04月17日20:1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继续实施“气代煤” 今年改造18万户

今年我市继续实施“气代煤”惠民工程,进展情况如何呢,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

据了解,2017年全市共改造完成了6万户气代煤电代煤,今年,济宁市将完成18.46万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是去年任务量的三倍,全部工程于9月底前完成,10月底前完成取暖设备的调试工作。为了保障今冬天燃气气源供应,济宁计划建设6台LNG立式储罐,可储存75万方天燃气,可满足市区3天的用气量,确保气代煤用户的正常用气。

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马爱军:“南张街道的2.4万户也在施工中,长沟镇一共是7000户,角铁已经制作完毕,现在到了上墙挂靠阶段,长沟镇的7000户16个村开了9个村,下一步再增加两个村,这样整体的时间,是上半年的6月30号完成第一批的施工任务。”

记者:“我现在是在任城区长沟镇曹林村刘大姐的家中,而在她家的厨房当中,我们看到壁挂炉是已经安装完毕了,等待正常的使用之后,就可自行调解供暖的温度,那在旁边管道也基本安装完毕了,下方的位置一分为二,一方面可以进行正常的供暖,另一方面等待管道接通之后,村民就可以正常做饭了,那和以前的液化气罐相比就安全多了,上方位置还有报警装置,一旦发生泄露,就会进行报警。”

气代煤工程实行一户一表,采用远距离信号传输,表箱上方的烟囱则是一个排气管道,将室内燃烧的废气排放到户外,新鲜氧气则通过外侧叫粗的管道进行供应,如此以来,村民生活更加便捷。

村民刘大姐:“(你挺满意的?)是,安这俺愿意高兴,生炉子很脏,这样干净了卫生,主要是也安全,是,很好。”

任城区长沟镇曹林村村主任徐勇:“对咱村里的环境,原来都是烧煤炭烧秸秆,对大气污染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气代煤来了之后,也不用烧这些东西了,对环境会有更大的改善。”

曹林村是此次气代煤电代煤工程首批受益村庄的一个缩影,今年济宁华润燃气承担了 5.67 万户的气代煤改造任务,其中任城区 4.43 万户,是全市清洁取暖工程的主战场。

任城区长沟镇村镇建设办主任刘振东:“2018年我们长沟镇气代煤工程涉及17个村,6950户,一期先启动9个村,4000户左右,我们镇里成立了指挥部,镇村人员全部靠上,给华润公司一块还有咱监理公司,把工程质量,做好每一个细节,从安装打眼到地上地下管道的铺设,都做到精益求精。”

记者:“在采访过程当中,我们看到曹林村的隔壁后刘村也在施工过程当中,我身后的两名工人师傅正在安装墙壁外侧的燃气管道,我们还发现每段管道中间都加装了这种黑色的绝缘胶,一方面可以减轻管道之间摩擦造成的破损,另一方面可以起到绝缘保护的作用。”

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马爱军:“施工过程中我们一个是保证安全保证进度保证质量,我们新招了4个监理队伍,4个监理队伍过来之后,对我们9个村全权进行过程的控制和监理,咱对施工队进行了前期的培训,在招标过程中,保证了招标队伍具备资质才对他们使用。”

记者:“我现在的位置是气代煤初加工的一个现场,有的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安装在墙面上的三角架,有的工作人员是将放置在地面上的管道刷上银粉,从而起到防腐的效果,据了解,这种银粉要刷上两遍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据了解,推行气代煤用气政策,气代煤采暖用户不再执行阶梯气价,气代煤用户按照采暖期用气1元/立方米的标准补贴到用户,每户每年最高补贴1000元。用户室内采暖设施购置和安装费用由用户承担。对参与气代煤工程的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由扶贫办和民政部门认定)采暖设施购置和安装费按照每户最高2000元的标准由任城区财政统筹解决。

直播民生记者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