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实施惠民工程 改造老旧燃气管网

2018年04月11日20:4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实施惠民工程 改造老旧燃气管网

老旧小区燃气管网改造,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的进展情况如何呢,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这是记者在任城区马驿桥小区5号楼拍摄到的画面,三名施工人员忙的不亦乐乎,有的安装墙体外侧的燃气表箱,有的用机器裁剪燃气钢管。改造完后用户家中厨房内只留有阀门,燃气表、管道全部移到室外,同时,每家每户的燃气管道由原来的串联系统改为并联,不会相互影响使用。

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办公室副经理江溟:“现在咱们采用的是最新型的,衬塑铝合金管,这种管道是可以满足50年的使用条件,达到了和咱们楼宇同寿命的一种情况,保证了居民的燃气使用安全。”

据了解,过去我市使用的是人工煤气,由于人工煤气杂质较多,净化达不到要求,造成管道锈蚀严重,再加上这些老旧小区燃气管道使用年限基本都在15年以上,管道布局不合理,管网周围环境恶劣,很多贴近地面靠近洗碗池、拖把池的管道,易被腐蚀,存在泄漏隐患。

【现场同期】原来像家里这么多口,哪个口都可能漏,口多,现在就剩这一点了,也就三个口,不会出现大的安全隐患,对,只要使用的过程当中记得开关阀就行,对。

为确保市民用气安全,市政府2015年启动实施了济宁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燃气管网改造项目,2015年-2016年已有4.4万户居民家中的老旧管网改造完毕,2017年又完成了3.7万户改造任务,2018年将改造3万户和5公里的庭院管道。老旧小区燃气管网改造,是通气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管网更换,工程全面完成后,将惠及城区10余万用户。

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办公室副经理江溟:“咱们今年的老旧管网改造工程,预计完成3万户,现在已经全面开始进入施工阶段,现在主要进行的是地上施工部分,地上施工部分完毕以后,下步逐步和社区协调完毕以后,进行地下管网的改造工程。”

施工人员介绍说,老旧小区管网改造是一项政府惠民工程,但由于多种原因,一些住户家中长期无人,给整体改造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施工人员:“就是我们现在施工,我提前10天在单元门门口还在大门门口,10天前贴的通知,我们打眼一天根本打不了几个眼,今天来了几个人打眼,第二天又来了,这样也是打不全,因为还有工期跟着,我们不能因为一户两户拖工期,必须还得干,结果只能这样,有的到现在还联系不到。”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些居民家中遗漏了改造,对此,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是新报装的用户,由公司市场部进行受理,缴纳报装费以后进行安装,如果是补遗用户,当时改造时家中无人错过改造的,这类用户可提出申请,由旧改办安排施工队伍进行补装。

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办公室副经理江溟:“就像咱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柳行东区这个小区一样,因为这个小区是一个比较老的小区,小区内的道路都比较狭窄,然后车辆停放也比较多,下一步咱在室内改造完成以后,将会进入到地下管网更换阶段,这时候有可能会,在这个施工过程当中,有可能就会给咱们的小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多多配合咱们燃气施工的情况。”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对于还没有改造的老旧小区,如果出现了燃气泄漏等安全隐患事故,燃气公司将在第一时间进行维修,确保居民用气安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邻居有燃气泄漏的情况,千万不要去摁门铃,应该敲门提示。平时,我们可将肥皂水涂在家中燃气管道的接口处,通过观察有没有气泡产生来判断是否发生燃气泄露。如果出现大量的气泡,说明燃气已经泄漏,这时应及时关闭燃气的总阀门,要求燃气公司专业人员上门检查。

直播民生记者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