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诚信夫妻共甘苦 自强不息惠村民

2018年03月20日01:22  来源:济宁新闻网

梁山 诚信夫妻共甘苦 自强不息惠村民

说起“诚信”那可是做人之本,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有这么一对夫妻,丈夫三十多年前因交通事故成为残疾,而妻子却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撑起了整个家,还开起了爱心店惠及村民。

一走进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就看到在村中央有一家政府救助的“爱心店”, 店里生活用品和农资产品一应俱全,店主翟士启就半卧在床上经营,

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村民翟士启:“当时窝过去以后,我拿这个腿它没知觉,我认为毁了,我这一生就完了。”

翟士启说1985年他因出车祸致使腰神经受损导致高位截瘫,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丈夫出事后,妻子每天不仅要给丈夫擦身、洗脸、喂水喂饭,还要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种植几亩土地,加重的多重负担落在了她身上。

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村民安爱芝:“我觉着再难也得坚持,这个是得坚持,苦日子难日子一样过,咱慢慢过呗。”

由于33年来安爱芝精心照料,翟士启的身体逐渐好转起来,如今他已经能够坐了起来。

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村民翟士启:“要没她我也做不下去了,最伟大的女强者,我得说我亏欠这个家庭最多最多的,她付出的最多最多的。”

在这个家庭处在困难之际,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在家里加工手套补贴家用,生活因此有了缓解,但夫妻俩看到一些村民也不富裕,就想牵头让大家一起干、都挣钱。

梁山县大路乡党支部书记刘友云:“钩手套的情况下呢,也给咱村上带来不少的效益,俺们上也有四五十个人吧,都干她的活,她从外边往家进这个手套,也不少带富了群众,也都能挣两个钱。”

随着健康状况的好转,翟士启便有了想开个便民店的主意,此话一说,当地政府和村委大力支持,许多村民也来帮忙,这店就开起来了,不能下床走动的翟士启就坐在床上经营,夫妻俩诚信经营,2010年的一天,为他送种子的供货商粗心大意,把装有7000多块的钱包丢在店里,看到这么多现金,老两口没有动心,立即打电话通知这位供货商将钱拿走,听说记者在采访翟士启, 这位在外地的供货商打电话对夫妻俩表示赞赏。 

供货商王明常:“当时还不知道的他打电话,还没发现掉钱的还,七八千块钱一分没少,当时很惊喜,也很感动,他这个做法风尚、风格很高,人很好,人很实在。”

眼下,当地政府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残联每年也有补助,生活境况一天比一天好,夫妻俩也想着为村民做些善事,她们在院子里装上两个大喇叭,平日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在这个喇叭上放一放。

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村民翟士启:“他们帮我了,我也方便他们,感恩!感谢俺全村街坊邻居对我的帮助,永远我不会忘。”

两口子也因此获得了“感动梁山年度人物”“梁山县文明家庭标兵”“济宁市十佳文明家庭”“济宁市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种荣誉称号。

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村民翟继合:“人品街坊邻居为的很好,谁家有事啦,这个喇叭该喊的喊,对全村服务的比较周到,从家庭上,从街坊邻居上落的很好,人品最好了。”

梁山县大路口乡翟楼村村民村民戚巧芝:“这么些年数了,人家丈夫残疾了,不离不弃的,给村上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梁山县大路乡党支部书记刘友云:“他两口子对这个村上的工作很支持,有啥事都慌慌很紧,处处带头,就是家庭和睦,给我们村上也带来了很好的名誉,带领我村上的人都和和睦睦,俺们爱芝同志是值得我们村上学习的。”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梁山台 姜业保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