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开展“3.15”宣传活动 现场受理市民投诉

2018年03月15日20: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开展“3.15”宣传活动 现场受理市民投诉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上午,市工商局联合多个部门共同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我们去看看现场的情况。

记者:“我现在是在太白楼路上的运河城广场前,3.15主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在现场我们看到,来自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烟草局等等多个部门都在现场设立了展台,为市民朋友提供咨询服务,并解疑答惑。”

听说今天这里要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邱大爷一大早便来到了现场,他准备找工商部门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

【现场同期】嗯,该优惠的没优惠,该优惠的不给优惠,要求多次。

针对邱大爷反映的问题,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了解,并认真做了登记。

【现场同期】你签个字在这里,然后你回去准备个小材料,把那个文件拿着一并,我让消协的及时给你联系,好吧?(嗯,好)

记者:“在食药监局的展台附近,食药监局还专门设立了一个食品快检服务台,可以对市民所送来的瓜果蔬菜,进行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并且在现场对市民讲解和演示日常生活当中在家里如何利用工具,对家中的瓜果蔬菜进行农药残留的自主检测。”

【现场同期】如果这个白色药片变蓝的话,蓝的程度越厉害,说明农残含量越低,如果它变蓝的话,这个农残就是合格的,如果它不变色,还是白色的话,那它就是超标的。

在市烟草专卖局设立的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介绍如何辨别真假香烟。

任城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大队长刘鹏:“在你去商店或者一些卖烟的地方去购买香烟,不管是零盒还是成条,你一定要买他面上的,他从酒箱子里或者出去要拿的这些你一定要警惕了,极有可能是一些渠道外的或者假的,他进行伪装或者包装,拿出来假的卖给你。(有些特供的,那样的烟是怎么回事?)市面上一些特供的白包的,中华特供了,专供内部人评吸的,这个基本上都是假的,再一个现在广泛在手机微信朋友圈出现的卖烟的,原厂烟丝了这些,基本上都是假的。”

【现场同期】我们市金融办搞的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拒绝高息诱惑,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这些表现,存钱还是去正规的金融机构,存到银行里,不要相信私人的高息理财产品的诱惑。

本次活动,共有20余家职能部门和7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群众参与度也非常高,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和欢迎。

市工商局副局长赵海林:“这次活动我们一是设立了投诉咨询台、打击传销宣传台、老年维权咨询台等21个,在发放宣传资料、受理咨询的同时,及时化解纠纷,解答消费者的疑惑;二是调集了执法车辆6台,对消费者举报的重点违法案件进行现场查处,媒体进行采访,及时曝光。”

据了解,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是呼吁全社会崇尚品质消费理念,适应品质消费需求,创造品质消费环境,以品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品质提升,为释放中高端消费潜力创造条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围绕这个主题,我市在现场正式启动了“放心消费在济宁”创建活动,下一步将依据“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消费环节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促进经营者主动履行义务,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积极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你点我检”活动,推动大型商超、市场建立“消费维权直通车”,落实“首问负责”和“先行赔付”两项制度,推动消费纠纷自主和解。

市工商局副局长赵海林:“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敢于揭露、举报不法商家。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让更多的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积极营造诚信、法治、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记者:“据了解,在2016年10月份的时候,咱们济宁多个部门像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等部门的举报投诉电话全部归集到了市长热线12345,所以今天没有来到现场的市民,如果遇到消费难题可以直接拨打市长热线12345进行举报、投诉和咨询。”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李燕 任城台 孙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