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开展电梯检查 确保乘坐安全

2018年03月13日20: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开展电梯检查 确保乘坐安全

记者:“近年来,全国多地电梯安全事故频发,电梯已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杀手”。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的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按照规定,电梯每月要进行两次定期保养,每3个月、半年、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保养维修。如果维修保养不及时,容易造成轿厢骤停、门不能开启、将人困在厢内甚至从高层跌落等问题。”

目前,我市共有在用电梯23850台,保有数量还在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加。其中12%的电梯属于在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重点监控特种设备,为确保电梯使用安全,近期市质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

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监科副科长鹿斌:“采取企业自查,县局普查,市局督查的方式,对全市所有的电梯安全,尤其是维保质量进行了专项检查,并且在春节前后,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派出了12个督查组,到14个县市区,现场抽查了42家电梯使用单位和29家维保单位,对他们的电梯使用情况,和维保质量进行了专项检查。”

三分产品,七分保养,这是电梯业里的一句行话,既点中电梯安全的关键,也戳中了维保乱象的根源。据了解,开发企业和物业管理单位为降低费用,往往会压低维保费用,而维保单位为了揽活,也会被迫接受低价,恶性循环导致维保质量难以过关。同时,企业为了利益,压低人力成本,不断增加工人的保养台数,其结果就是减少电梯维保项目、走走过场。

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监科副科长鹿斌:“涉及电梯维保方面的问题,有三条,第一主要体现在有些维保单位维保项目没有按照国家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第二维保期限有超期的情况,第三部分维保公司人员配备和签字上有不规范的情况,针对以上情况,我们也责令各县市区质监局,市场监管局进行依法查处,监督整改。”

此外,人为原因是电梯容易损毁的另一方面,有的市民故意破坏电梯设施,或者在乘坐电梯时不按规定使用,例如用手臂或脚去挡即将关闭的电梯门、小孩在电梯内玩耍打闹等。为保障市民乘坐电梯安全,我市推行了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同时建立起覆盖全市的信息库,对每条信息进行闭环管理,动态处置。对列入‘黑名单’的单位,进行通报公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