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返青正当时 田间管理是关键

2018年03月13日20: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小麦返青正当时 田间管理是关键

老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的小麦正值返青期,小麦生长情况如何,农民朋友在种植上又该注意那些问题呢?今天咱们就跟着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去看看。

在邹城北宿镇中毛堂村的麦地里,五十岁的杨大哥正在自家麦田浇水。

【现场同期】你这个苗就属于霜降时候播的晚播苗,这样的麦田必须得抓紧浇水,到三月二十号左右,春分麦子就是起身了,那时候麦子就不再扩茬了,那时候再浇水就晚了。

对于返青期的农田,麦苗壮实是夏粮丰产丰收的基础。可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大部分小麦的生长指标与往年相比明显偏低。

邹城市农业局农技站副站长马超:“小麦越冬期间干旱少雨,所以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坚持以出为主,出供结合的原则,突出一个早字,因地因苗因墒,分类抓好以抗旱浇水保苗为主的各项措施的落实。”

因地制宜是做好今年小麦返青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在浇水的时候不要盲目的大水满贯,而是要根据不同麦田的生长情况适度浇水。

邹城市农业局农技站副站长马超:“对于播种后没有浇水的地块,或者浇水偏早浇水量偏少的地块,这样的地块,二三类麦苗,要抓紧浇返青水,促进小麦正常返青生产。”

马站长还提醒农民朋友们,虽然气温已经逐渐回升,但是仍然要预防早春冻害,加上近期我市“跳跃式”的气温比较多见,所以请农民朋友们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的情况发生。

邹城市农业局农技站副站长马超:“或者在平均气温上升到十度左右,在起身期进行化学调控,用化学调控剂,一亩地三十毫升。”

看来这小麦返青期农田管理的学问还真不少,这每个步骤都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也正是咱这些农民朋友的努力,大家伙才能吃上放心优质的粮食。

直播民生记者 王瑞秋 邹城台 俞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