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大师赵公文:用心演绎工匠精神

2018年03月13日20: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木雕大师赵公文:用心演绎工匠精神

在平凡中将工作做到极致,这或许就是每一位普通工匠身上自带的坚守精神。今天我们认识一位手工木雕师大师赵公文,来听听他和这些普通的木头之间有着怎样的不接之缘。

看到眼前这些精美的雕刻作品,您或许会以为雕刻大师是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其实,他是今年只有三十九岁的赵公文。

赵公文:“你雕刻一个人物或者是一个动物的时候,你得抓住他的一个心理,他此刻是一个什么心态,什么状态,他是在聆听还是在诉说,你得理解他。”

赵公文说,要雕刻一件精美的木雕作品,神韵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作品的生机所在。赵公文手艺精湛,但其实,他涉入这个行业仅十几年。

赵公文:“是从九八年接触的木雕,之前在外地打工,离家太远了,想着让我回家创业,听朋友介绍,咱曲阜有一个工艺美术学校,想让我去那里试一试。”

父亲从前热爱工艺美术,经常在村里写写画画,在得到父亲的支持之后,赵公文开始了他的木雕之路。

赵公文告诉记者,一尊精致的木雕,从原木到成品出炉要经历设计、打毛胚、修光、做细等多个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细无误,增减一分都不行。手工木雕要在方寸之间挥刀如笔,随着刻刀上下翻飞,片片木屑洒落,他也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赵公文:“一方面能把咱木雕文化能发扬,另一方面能带动老百姓给他一个就业的渠道。”

2008年在这个不大的小院里,赵公文创办了自己的木雕工作室,他用了近十年的时间,从一个普通农民成为远近闻名的雕刻达人,各种刀具,半圆刀、三角刀、平刀、斜口刀,这些工具由于常年使用,手柄处已经磨得光滑。

赵公文:“从如意来说,从传统很规则的形状,我打破常规,做了一个叫如意无边,还有一种多层的叫叠雕的一种如意,这种技法是在原基础上创新的。”

事业上的成功让赵公文在享受雕刻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收获很多荣誉,但他始终抱着一个平常心

赵公文:“不能把物质方面看的太重,也是一种心态吧,比如雕刻来说,不是光雕的一个东西,是在雕刻人的心,得注入一种灵魂。”

现如今,赵公文的手工木雕作品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作品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很多人千里迢迢找到他为自己的木料进行加工创作,荣获了很多雕刻行业的奖励,也成为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人。

赵公文:“无论如何咱得把这种文化底蕴发扬起来,传承下去,把它做好,做大,一种传承吧。”

美在其艺,艺在其行。从一个普通农民成为远近闻名的雕刻达人,赵公文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也诠释了匠人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直播民生记者 王瑞秋 邹城台 俞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