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实施康复精准救助 政策惠及残疾人

2018年03月11日20:2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实施康复精准救助 政策惠及残疾人

今年,我市将残疾人康复救助列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项目。目前,在残联牵头下,各部门相互配合,一个又一个惠及残疾人的政策相继出台,受到残疾人朋友的热烈欢迎。

【现场同期】小朋友你们来看一下,这两幅图有哪些地方不一样。

下午三点,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中心的一个隔间里,一名老师正在给孤独症患儿上小组课,锻炼他们的视觉辨别能力。在外面的走廊里,来自金乡县马庙镇的王女士正等着孩子下课,她的儿子在两岁三个月的时候被查出来患有孤独症,后来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孩子被送到这里接受免费的康复训练。

金乡居民王女士:“现在简单的交流都有了,语言出现的挺多的,现在我感觉真是比之前比好的没边没边的,以前从来没想象着能给我这样正常的沟通交流。”

记者:“我现在是在磁场刺激治疗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一名医师正在对一名孤独症儿童通过仪器来进行治疗,在我身旁的这个设备叫磁场刺激仪,它是通过刺激患者的大脑皮层,改善像孤独症儿童、脑瘫儿童、智障儿童的病症,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

正在接受治疗的孤独症儿童是汤大爷的孙子,作为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如果自己拿钱给孩子看病的话,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政府实施的关怀政策,让他的孙子享受到了免费的康复治疗。

经开区居民汤大爷:“经济方面给咱解决了,咱只能在精神上、体力上做一点付出,这个政策说实在话,咱老百姓只能说一个字,好!咱点个赞,还得感谢政府。”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为残疾儿童提供的康复治疗和训练,不仅不用花钱,而且政府也在不断加大救助力度,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个政策的同时,在审批手续上也进行了简化。

记者:“现在我手上拿的是两份申请康复救助的审批表,这一份是2016年年度的,这一份是2018年年度的,通过对比这两份审批表我们发现,2018年度审批表的程序要比2016年明显简化了许多,而在在2016年年度中,所要求提交的低保证、经济困难证明、医保证明,在2018年年度当中已经做了取消,家长只需提供一些最基本的资料,而且跑一趟就可以把这些手续办完。”

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赵淑珍:“目前在我们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脑瘫儿童、智障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共计252名,是全市承担项目最多,救助人数最多的公益性康复机构。”

近日,市残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做好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残疾人康复救助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85%,其中,0至9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实现全覆盖。

记者:“我现在是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在我身后,全市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会议暨精准康复管理培训班正在这里举行,据了解,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解读市残联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残疾人康复救助实施工作的通知及配套方案。”

在会议上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相继出台了《2018年度济宁市0—9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实施方案》、《济宁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支持性服务指导暂行意见》,尤其是《残疾人精准康复支持性服务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精准康复的内容和流程,成人听力残疾者可免费享受助听器适配、调试、适应性训练。重度肢体残疾人可免费享受日间照料、长期护理、居家护理等服务。

市残联理事长张修占:“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残疾人精准康复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我们将解决贯彻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加强督导,优化流程,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扎实做好实施工作。”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李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