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恒:90后剪纸艺人的快乐人生

2018年02月25日20:22  来源:济宁新闻网

李占恒: 90后剪纸艺人的快乐人生

“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郭沫若曾以这样的诗句赞叹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然而,随着时光的推移,剪纸的群众基础正在退化,剪纸艺人年龄断层,后继人才培养跟不上,济宁的剪纸传承情况不容乐观。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位“90后”小伙接过了济宁剪纸传承的接力棒。

记者走进李占恒的工作室,在这个方寸剪纸世界,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把整个房间装扮得十分喜庆。俏皮的公鸡、可爱的小狗等动物剪纸惟妙惟肖;荷花、牡丹等花草剪纸栩栩如生;红红的“福”字,喜庆祥和的“囍”字跃然纸上……每一幅剪纸作品都凝聚着李占恒对生活的热爱。

李占恒:“我从小受家里的影响,我奶奶会做剪纸,然后从小开始有这个兴趣。”

从小看奶奶剪窗花、做鞋样,慢慢地李占恒也就迷上了剪纸,可在家人的观念里,剪纸不是能挣钱的活,不如上班稳当,2011年夏天,完成学业的李占恒来到济宁一家外资企业上班,枯燥繁琐忙碌的工作,导致李占恒没有时间剪纸,干了一年多,就把工作辞了

李占恒:“做得时候有可能得不到经济收入,但是喜欢就一直在坚持,后来国家也提倡这个文化,对自己帮助也挺大的。”

剪纸是个精细活,不仅需要功底、耐心,更需要坚持不懈的精气神,如果不是非常喜欢,热乎劲一过去,这个手艺也就拿不起来了。

李占恒:“这里面有一些传统的元素,比如我现在剪的,一个锯齿形,很多三角形组成的一个锯齿纹样,还有其他的还有圆的,比如脚这一块是水滴形,眼睛这一块是月牙形,用剪刀就是熟能生巧,时间长了就能掌握这里面的一些技巧。” 

作为任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占恒说,他的剪纸作品虽然荣获很多奖项,但和老辈艺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作为年轻人,他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图案的构思、创作上有更丰富的灵感,比如将书法元素融入剪纸当中,将剪纸艺术与陶瓷艺术相融合。

李占恒:“因为我做剪纸,就是想把这个作品很好地保存下去,本身这个纸受到外界的影响,容易变色容易破损,后来看一个瓷器上有花纹是不是可以做在瓷器上,然后通过这种瓷器的烧制效果,把剪纸艺术融入瓷器,烧在这种瓷器花瓶上。”

除了工作室创作外,他还接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的邀请,每周定期到学校给学生们教授剪纸。用他会说话的剪刀,剪出对传统艺术的热爱,让这些老技艺传承下去。

直播民生记者 王媛 龙天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