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妇幼健康筛查 远离出生缺陷

2018年02月19日22: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 妇幼健康筛查 远离出生缺陷

生育一个健康、聪明、活泼的宝宝,是准爸爸妈妈们最大的心愿,但由于人类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宝宝们往往面临着出生缺陷的风险。为此,市政府将妇幼健康筛查,列入2018年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产前筛查作为出生缺陷的二级防护措施,是一种经济、简便的检测方法,它是通过化验孕妇血液中的某些特异性标志物,或应用某些影像学手段,最大限度减少缺陷儿的出生。2018年全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9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居民覆盖率不低于85%,孕产妇产前筛查不少于8万人。

济宁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主任马运荣:“对于在正常的年龄小于35岁的孕妇,在15周到19周加6天的时候,可以选择唐氏筛查,对于35岁以上的孕妇,因为错过了唐筛的年龄,可以选择无创DNA,或者直接进行产前诊断,也就是羊水穿刺。”

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大致受三大因素影响,其中环境因素约占10%,遗传因素约占25%,孕妇生理因素和一些原因不明因素约占65%。

济宁市产前筛查与诊断中心主任马运荣:“对于唐氏筛查高风险的或者年龄大于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或者B超提示超声结构异常的,我们都建议做羊水穿刺,进行产前诊断,产前诊断的目的就是确诊有没有染色体异常,对于染色体异常的,如果引起严重的智力低下,或者畸形的,我们一般建议终止妊娠,目的就是降低出生缺陷。”

孩子,不仅仅是家庭的,更是社会和国家的,我们常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实施产前免费筛查政策,仅仅是降低出生缺陷的第一步,要想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还需多方位和综合性配套机制。据了解, 新生儿出生72小时后,在其足跟采集血做检测样品,检测新生儿代谢性疾病。对于因各种原因没采血者,最迟不宜超过出生后20天。

济宁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副主任杨池菊:“出生的孩子3到7天时间,我们各个采血单位给他们采血,有接产资质的单位都可以给他采血,采血以后集中送到我们新筛中心。我们进行集中检测,检测出来以后,这些孩子有问题的,我们就给他及早的通知,然后进行治疗,这样有效避免了孩子的死亡和智力残疾,甚至是生长发育残疾。”

遗传性代谢疾病多数在婴幼儿期发病,之后逐渐出现发育落后、惊厥、肝功能损伤等症状,由于这类病没有特别的临床表现,所以很容易被家长忽视。然而,一旦出现异常,贻误了治疗时机,则可能造成智力和身体的终生残疾。2018年,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四病)筛查率不低于95%;新增2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率不低于70%;城乡适龄妇女专项查体不少于15万人。

济宁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副主任杨池菊:“济宁地区采用了信息平台系统,家长可以通过登录这个网站,我们检测结果会统一上传到网站平台上,通过登录这个网站,查询到自己孩子的结果。”

直播民生记者 孙灵猛 邹城台 付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