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留:用爱撑起三个家庭 孝老爱亲美名扬

2018年02月19日22: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赵树留:用爱撑起三个家庭 孝老爱亲美名扬

老话说“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形容女性要里里外外都行,对外能登大雅之堂,回家洗衣做饭,样样都行。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男性,邹城看庄镇赵家洼村的民生代办员赵树留在村里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大家公认的好干部;而在由三个家庭组成的大家中,他则是一位好丈夫、好女婿、好兄弟,多年来如一日,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

赵树留:“我不做饭,三家吃不上饭,三家都得挨饿。”

每天一大早,在看庄镇赵家洼村一户普通的农家院里,总会看到一个农村汉子的忙碌身影。早饭简单做点,上午10点多就又开始摘菜、洗菜、切菜,熬粥,赶在中午前做好一大家子吃的午饭。

赵树留:“不管什么事,反正做饭这个点,我得回来做饭,咱管区领导都知道,把公事(一放),我得做完饭,再去忙,家里种地,再忙,我得放下地里的活,也得给他们做饭。”

赵树留:“我的老岳母和老岳父都80多了,老岳母从2014年得了脊髓炎,导致的下肢瘫痪,现在不能做饭。我的堂兄,没儿没女,2015年得了胃癌。”

赵树留的岳母今年八十三岁,下身瘫痪已经三年多了,八十七岁高龄的岳父也因身体原因无法照顾自己的老伴。岳父母的两个儿子都在陕西煤矿上班,离家远不能经常回家,而赵树留的妻子要照看仅两岁的小孙子,所以,照顾二老的重任就落到了赵树留的身上。

赵树留岳母:“要不是他(照顾)我就不能过了,天天来,一天不来就得挨饿,俺这个女婿行,不孬,不是他这(生活)就难了。”

在两位老人的眼里,赵树留不是“半个儿”,而是“和亲生儿子一样亲”的人。赵树留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侍奉二老从来不怕脏、不怕累,买菜、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他什么都做,尽量满足老人的每一个需求。就拿每顿的菜来说,岳母喜欢吃烂烂的炖菜,岳父却喜欢吃辣辣的炒菜,赵树留都是分开为二老做。

赵树留:“上了年纪的老人,有时候也不好伺候,也是没法,这个菜不爱吃,我再给他们改别的菜,(也有不愿意吃,生气的时候吗)也有我再给他们改呀,想吃啥我再给他们买去,现在觉得我炒菜好吃了,有时候走那里就夸我,就爱吃我炒的菜。”

同样爱吃他炒的菜的还有他的堂兄,73岁的赵树田,这个五保老人一度因为病痛折磨,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是和他对门住的赵树留一直在身边鼓励他,带他去医院治疗,给他买药,每天伺候他吃饭洗衣,仔细照顾。

赵树留堂兄赵树田:“就是多亏了他,一个奶奶的兄弟,这不多亏他,自己的兄弟,还谢什么,心里有就行了。”

三个老人,加上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赵树留每天都很忙,除此外,家里还种着20多亩地,也全靠他自己忙活,另外从93年就在村两委工作的他,20多年来也从未耽误过村里的工作。

赵树留:“我都是白天忙,白天不得闲,干地里的活,我都是晚上加班,干这些活,有时碰上检查啥大活动,我都是加班加到12点多,慢慢赶时间,个人安排好时间,这个时间干啥,那个时间干啥,一样样干 。”

赵树留妻子:“他挺累的,整天很忙,整天不闲着,都夸他,都夸他不孬。”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赵树留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在村里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更是在2017年11月16日,济宁市第三届“孝心家庭”表彰大会上,荣获济宁市“模范孝心家庭”荣誉称号。

赵树留:“孝亲敬老是咱应尽的义务,这也是咱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咱也得起到表率作用。”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赵树留这个普通的农村汉子,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展示了他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高尚品德。好样的,向他学习。

直播民生记者 王瑞秋 邹城台 张艳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