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加强质量监管 护航舌尖安全

2018年02月18日20:2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加强质量监管 护航舌尖安全

近年来,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广大消费者心有余悸,为确保饮食安全,市政府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列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以往由于检测成本高,老百姓不愿意将食品送检,现在人们只要感觉自己购买的食品有问题,就可以到市场内的检测室或停在路边的食品检测车免费检测。从外表看,食品安全快检车像一辆旅游巴士,里面却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实验室,有序地摆放着各种检测设备。面制品、肉类、蔬菜等,设备可以对30余项理化指标进行精确分析。

【现场同期】检测人员 我们首先要把这个肉剪碎,这是前期处理,然后要给它加上相应的提取液,我们现在检测的瘦肉精有三种,一个是莱克多巴胺、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这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瘦肉精种类,现在我要做的是肉已经处理完毕,把它加上相应的提取液,在沸水里煮大约十分钟,它会把瘦肉精相应的提取出来。

0分钟后,结果显示未发现瘦肉精。再看这个蔬菜残留检测,检测人员将药剂滴在蔬菜表层,十分钟后就可出结果。

【现场同期】检测人员 刚刚检测的两种蔬菜都是不含农残的,结果都是阴性的,怎么来看这个,显示蓝色就是阴性。

现在地沟油的出现让很多市民对食用油的质量非常担忧,而新的快检设备则非常简单,只需将仪器放入食用油中,显示器上就能显示一个数值,执法人员就可根据数值判断油品是否合格。新快检设备的投入使用,改变了过去靠“眼看、手摸、鼻闻肉眼分辨“的传统监管模式,能够使监管关口迅速前移,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为市民维权提供了证据上的保障。

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张传虎:“查看他整个的卫生条件,他们的防护设施,他们的原料进货等等,一些食品安全整个状况,第三件事就是我们采取快检,我们也出动了快检车,现场抽检样品,现场检验,另外我们也进行监督性抽检,对一些可能存在问题的产品实施监督性抽检,送到化验室进行检验。”

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达到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县(市、区)创建标准。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年度监测样本量达到4份/千人及以上,市级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全年开展监督抽检34000批次。县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年度监测样本量达到3份/千人及以上,各县(市、区)按计划批次开展视频安全监督抽检。

新《食品安全法》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比如对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特别是对经营病死畜禽的行为,对这些情况,执法人员要判断是不是刑事犯罪,如果构成刑事犯罪,就直接由公安部门进行侦查,追究刑事责任。针对多次、重复被罚而不改正的问题,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在一年内累计三次因违法受到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给予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的处罚。

直播民生记者 孙灵猛 任城台 张安芝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