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员:坚守林区 筑起 “防火墙”

2018年02月17日21:5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森林防火员:坚守林区 筑起“防火墙”

春节期间是森林火灾和农村用火安全事故高发多发期。为确保凤凰山和周边一百二十多个山头的安全问题,有一群人,在山间来回穿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早上不到8点,凤凰山脚下出现了几位身穿橘红色工作服,佩戴森林防火员袖标的工作人员,他们正在整理穿戴随身的“武器装备”,准备开始今天的巡逻工作。

【现场同期】您多大年龄了 53 53了 这个东西有多重啊?有二十多斤。二十多斤?嗯。每次巡山都背着它吗?天天背着。哪里有火情的时候就上哪去。累不累啊?不累。习惯了。

53岁的李广云是防火队里最年长的一位,便携式灭火机,望远镜,灭火扫把,扛着这些灭火神器,和其他几个同事们一起,在张庄镇的120多个山头上来回穿梭。

张庄镇防火巡逻队队员黄生利:“我们基本上都得天天转一圈,基本上最少得隔一天上一次,以凤凰山为主,这里是主要的防治对象 张庄镇以那边为次一天下来得将近一百多公里。”

入冬以来,张庄镇辖区内一百八十平方公里土地上,分布的一百二十三个山头进入了防火期。天气寒冷干燥,落叶又多,行人或者游客随手扔下的一个烟头就可能导致火灾,

而每年的节假日更是最关键的时刻,凤凰山是邹城市一个重要旅游景点,春节上山拜佛的人多,香火也多,防火形势特别严峻。所以登山步道的这1837个台阶,他们每次过来巡防都要走上一遍,这一上一下就是3674个台阶。

张庄镇防火巡逻队队员黄生利:“一到晚上累的腿酸,睡觉都睡不踏实。”

张庄镇防火巡逻队队员黄生利:“凡是来旅游来玩的,禁止带烟火上山,在说凡是上山就要安全教育,给他说明任何人不准放,不准带火种。”

每当万家灯火大家享受团圆欢乐的时候,他们却要穿上这身橘色的制服,坚守在工作岗位。

【现场同期】我老婆在外边打工,一年回来半个月,就是每年的时候回来。对,就是过年期间回来。哎。然后呢,我还在这个山上防火呢。团聚的时候非常少?团聚的非常少。

一年四季,无论天热天冷,无论雨雪有多大道路有多难走,巡防队员们都会准时出现在这一百多公里范围的山脚下,从不间断。

张庄镇防火巡逻队队员黄生利:“其实这几年通过我们的努力,没出现重大火情,没给老百姓,咱这个旅游景区没有出现重大的损失。这是我们的成就感。”

他们守护着大山,守护着这片山林。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的身体力行中,护林防火的责任已经烙在了他们的骨子里,这不仅仅是他们的工作,更像是他们的生活。

直播民生记者 马慢 邹城台 程明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