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直击:斑马线上如何让出文明让出安全

2018年01月21日22:14  来源:济宁新闻网

街头直击:斑马线上如何让出文明?让出安全?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段子,说的是开车的朋友经过斑马线时,千万让行人先走;他不走,就喊他走;如果再不走,就下车把他抱过去再走。虽然这只是一个段子,但是折射出许多司机对礼让斑马线所产生的问题的担忧。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斑马线礼让行人如今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的市民的驾车习惯,然而近日苏州太仓却发生了两起在让行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在太仓的这处路口,有电动车想要通过斑马线,第二车道接连通过两辆车,第三辆银色车见到电动车驶出时立马停了下来,后面的黑色轿车避闪不及直接撞了上去。无独有偶,在另一处路口,一位行人在过马路时,左转的白色轿车见状当即停下,后方轿车则是一头撞了上去。各地陆续发生的多起类似的追尾事故,其主因多半是前车发现行人通过行人横道,突然减速,造成后车追尾。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记者也随机采访了济宁市民。

市民:“我感觉为了安全,还是相互礼让一下,有些行人老是感觉车快来的时候也想走,那样就太危险了。”

市民:“开车的司机多注意前面司机的动态,别前面刹车了后面看不到,行人也要注意,车快的时候不要往前冲。” 

市民:“不光追尾,有时候还造成交通堵塞,安个小红绿灯比较好,我个人感觉是。”

记者在市区太白路几处斑马线路段前观察到,许多车辆在准备通过斑马线时会提前减速,见到有行人走斑马线礼让。然而也有许多机动车,在明知前方是斑马线的情况下,依旧是快速行驶,见到有行人才急刹车。在太白路与古槐路交叉口往西的这处斑马线路段,这位大叔明明是站在了斑马线上,然而连着快速通过了几辆车都没有减速停下来的意思。在太白路的另一处斑马线路段,两位行人走在斑马线上,但是过往的车却没有减速的意思。《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因此交警建议:驾驶员在路上行驶时应养成良好的观察标志、标线的习惯,遇到斑马线应该提前减速。提前减速有利于观察路面情况,还可以给后车发出要减速慢行的信号,才能确保安全行驶。

交警赵广国:“为避免机动车礼让人行横道的时候发生追尾的交通事故,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一是行经人行横道的时候要减速,第二要保持安全距离,第三方面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

虽然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了车主的共识,但是记者还发现了一些问题。在装有信号灯的路口,有行人和电动车无视红灯以及交通疏导员的劝阻,依旧通过斑马线。在没有装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有车主已经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通过,但是行人还是低头在玩手机,没有留意周围有没有车辆在通行就径直通过斑马线。您看这几位大哥,斑马线明明离您只有一两米,您偏偏选择了绕着走,您说是礼让您还是不礼让您呢?这位大姐您就更不对了,这个小路口明明设置了信号灯,您闯红灯的身影还真是矫健。

交警赵广国:“现在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比较突出,由于行人不受监控设备的限制,现在行人相互礼让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建议行人在行经人行横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车辆的车速,车辆的行进的情况,尽量是几个人一块同时过人行横道,能节省时间,同时也能避免车辆发生拥堵。”

礼让斑马线不仅仅单纯是机动车礼让。在机动车正常通行的情况下,非机动车就不应强行通过斑马线。此外,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过斑马线时也应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行,严禁在斑马线上长时间逗留,甚至嬉戏打闹、接打手机等。礼让斑马线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参与,在斑马线上让出文明让出安全。

 直播民生记者 王瑞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