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网传汽车报废新规乃谣言 官方给出正面回应

2017年12月09日21:12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网传汽车报废新规乃谣言 官方给出正面回应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谣言的传播速度也是快的惊人,这不最近网上又出现了这么一条不靠谱的消息,说是2017年出台了汽车报废新规定,究竟是怎么回事,咱们一起来看看。

记者:“最近,网上关于2017年汽车报废新规的消息铺天盖地。在网上输入“2017年车辆报废新规”字样,搜狐、新浪、凤凰等多家网站均出现了相关的内容,那么这一消息是否属实,究竟有没有2017年车辆报废新规出台,为了求证此事,随后我们来到了济宁市车管所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

车管所车检科主任科员沈腾:“目前我们各有关部门对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执行的还是2012年由四部委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环保部共同颁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按照这个标准执行的,没有再出台新的文件规定。”

关于网上所谓的“私家车报废年限取消15年限制、旧车牌可终身保留、报废有补贴”等内容,车管所的沈主任也做出了回应。

车管所车检科主任科员沈腾:“取消了对私家车最高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的规定,这一条是不正确的,根据我们的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车辆,大型非营运轿车是无使用年限限制的,也就是说如果你通过安全技术检验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除此之外,对于传言中提到的“私家车行驶60万公里强制报废”的内容,沈主任表示消息并不准确,

车管所车检科主任科员沈腾:“国家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呢,进行引导报废,在还有一个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进行强制报废,这一条也是2012年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里面就有的。”

对于机动车检验周期,沈主任还介绍,机动车检验根据不同的车型、使用年限、载客和载货数量和用途分为不同的检验周期,私家车前6年每两年一个周期,超过6年则一年一个周期,超过15年的车辆是半年一个检验周期。

那么市民关心的“机动车号牌管理”是否有了新的变化?车管所的高主任告诉我们,公安部正式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号码资源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其中事关车主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变化是车主使用原车号牌的时限得到进一步放宽。

车管所办公室副主任高玉涛:“今年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对机动车选号系统进行了升级,统一使用全国统一版系统,特别是在6月20号对机动车使用原号有了新的规定,在6月20号之前车主使用原号牌必须在三年以上,才能保留半年,在6月20号以后使用一年就可以为原车主保留一年这样延长了保留号牌的时间,方便了群众。”

也就是说,想要“换车不换牌”的车主们有了更长的车牌保留期限。同时,保留原号码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提出即可。至于网传的“2017汽车强制报废补贴标准”,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宁市并未接到有关文件,涉及车辆补贴以及车牌可终身使用的相关规定,也都有具体的条件限制,不能断章取义,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一切消息要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切勿轻信各类传言。

车管所车检科主任科员沈腾:“针对网上关于车辆驾驶证的一些信息,广大车主最好向有关的职能部门进行下咨询,再一个也可以登录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面有对相关政策解读和解答。” 

直播民生记者 刘雪梅 马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