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言新:专研新型润滑技术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12月09日21: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宋言新:钻研新型润滑技术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宋言新,中国科学院博士、济宁技师学院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副教授,矿泉水瓶子里面装的是润滑油,是他正在研制的新产品,也是他的得意之作,

济宁技师学院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宋言新:“基本上现在研发差不多了,再继续把一些各个参数、各个性能再改善一下。”

1994年,宋言新大学毕业后,进入潍坊化工职业中专从事职业教学工作,2003年,考入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工学硕士,从事高分子材料及纳米复合材料研究,2009年又考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理学博士,从事润滑油和润滑脂研究。

济宁技师学院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宋言新:“2012年博士毕业以后,济宁市技师学院通过“百名博士”人才计划把我引入到济宁,作为专职科研人员从事润滑油和润滑脂的研究,还有塑料和橡胶的相关研究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2015年,我市一家石油化工企业投资200万元,在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与济宁技师学院共建校企合作联合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主任就是由学院宋言新博士担任。在“十二五”期间,该研发中心先后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确定院级科研项目26项,已有17项科研成果在生产中进行试验和应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合成润滑油和润滑脂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发展均严重滞后,影响了一些新的苛刻领域如军工等领域的应用,而且随着国内外对节能、环保等方面政策法规的出台,低排放、无污染、低成本、高性能及长寿命的合成润滑油和润滑脂将成为润滑材料领域最具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之一,而这也正是宋言新博士的研究重点。

济宁技师学院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宋言新:“比如说,我研发的离子液体产品,如果用在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中,可提高电池的充放电次数、增加储能容量10~20%左右,可在-40~+68℃环境中保持正常工作,可以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等。”

近几年来,宋言新博士带领他的团队先后成功研发出功能化离子液体、环保通用型全合成抗高硬度水基金属加工液、高回弹性耐磨防水聚氨酯密封圈、汽车发动机冷却液、防锈油、冷轧轧制液等新产品。其中,他研发的高回弹性耐磨防水聚氨酯密封圈,作为工程机械履带密封圈,性能上和国外进口产品相差无几,将打破发达国家只卖产品不卖原料和技术的局面,提升我市及我国聚氨酯行业的后加工水平。

说起宋言新博士,他的同事都竖起了大拇指,近几年来,他们跟着宋博士,不仅学到了许多前沿科学理论知识,同时也被他专注严谨、乐于奉献的科研精神所折服。

济宁技师学院生化系教师张广敏:“而他来了以后,从中科院毕业以后,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对我们进行指导、培训,最后从事研发工作,可以说我们在这方面提升的很快。”

润滑新材料研究中心工作人员 李化琴:经常要在这里加班加点,平常吃饭都不是按点吃。要经常熬通宵。

记者:“据了解,近年来,济宁技师学院生物化工系在重点、重大项目的申请、立项、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以及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果,宋言新博士主持的济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开发的“环保通用型全合成抗高硬度水基金属加工液”,正在组织投产,省级课题“创业职业教育在济宁市小城镇建设中的功能定位研究”已圆满结题。”

目前,宋言新博士已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在研科研项目7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已申请专利4项,每年为济宁市中小企业创造产值3000万元左右;获得济宁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牵头评选的济宁市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文章类一等奖。曾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科技部“973”、山东省科技厅、济宁市以及校企合作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并荣获第二届济宁市自然学科带头人。

济宁技师学院科研处处长姚杰:“宋言新博士作为济宁市“百名博士”引进计划的高层次人才,现任济宁市技师学院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领军山东省鲁南工程技术研究院宋言新博士团队、济宁技师学院宋言新大师工作室。正完成和在研多项省部级、市级科研项目,大大极高了济宁技师学院的科研水平,为争创省级特色名校和长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刘琰 刘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