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宫颈癌疫苗到来 这些问题需了解

2017年11月22日21:0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宫颈癌疫苗到来 这些问题需了解

宫颈癌是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大杀手,仅次于乳腺癌,每年全球约新增100万名病例,死亡率超过一半。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宫颈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被破解的癌症。2006年,首支宫颈癌疫苗在美国上市。前几年,内地许多女性朋友都是花高价去香港打这个疫苗。现在好消息来了,宫颈癌疫苗已经来到了我们济宁本地。

近日,邹城市疾控中心购进了首批共计160人份的宫颈癌疫苗,并对前期进行预约的50位女性实施了接种。

邹城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主治医师孙兆艳:“此次购进的宫颈癌疫苗主要是2价疫苗。2价疫苗针对的是HPV的16和18两个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

据了解,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引起,人乳头瘤病毒又称HPV,当人体感染了HPV,多数情况下自身的免疫系统会默默地在2年内把它们清除干净,但有些HPV还是可以越过防线,进入到人体内,经过长时间发展演变为癌症。该疫苗可以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病,所以,宫颈癌疫苗又称HPV疫苗。

记者:“作为世界上首个防癌疫苗,它的效果如何?适合什么年龄段的女性接种?应该去哪里接种?费用是多少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看看记者的采访。”

资料显示,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3万新增宫颈癌病例,其中约有8万女性去世。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

济宁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姜文国:“现在说任何疫苗的接种,不能说百分之百的预防,但是现在这个疫苗是对于女性预防感染宫颈癌,是非常有效的。”

那么,对于有这方面需求的女性来说,应该去哪里接种该疫苗呢?

济宁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姜文国:“现在我掌握的是部分县市区,你像邹城、曲阜、兖州、任城,主要是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县市区。”

记者:“据了解,目前引进的二价疫苗只适合9到25周岁的女性接种,而25到45岁女性的4价宫颈癌疫苗已经在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当中,很快就可以上市。”

目前宫颈癌疫苗为自费接种,价格为580元/支。除中标价外,接种时还会涉及冷链管理、接种服务、耗材服务等其他费用,每剂需加付22元,也就是每针602元。二价宫颈癌疫苗采用3针免疫接种程序, 3针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总共花费1806元。

济宁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姜文国:“现在这个疫苗主要是进口的,现在咱国家疫苗生产企业正在研制,还没有上市。”

此外,针对大家所关注的疫苗安全问题,姜科长介绍说,从目前报告来看,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性无大问题。不良反应会有个体差异,主要为注射疫苗之后有些人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有一些人会轻微出血。注射的部位有疼痛、肿胀、瘙痒、红斑及发烧,均属轻微。但只要是疫苗注射均存在着一定风险。

记者:“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宫颈癌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并不能治疗,所以在感染风险来临之前就接种疫苗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最适宜接种的年龄为11-12岁。当然,打宫颈癌疫苗并非是一劳永逸的事情, 接种后最好还是要定期检查,这也是接种疫苗后最值得重视的问题。”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李燕 刘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