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文彬:教学科研两不误 履职尽责展风采

2017年11月18日21:04  来源:济宁新闻网

谭文彬:教学科研两不误 履职尽责展风采

【现场同期】这个我们放的时候要往中间放,周围不可以放,防止产生边缘效应。你瓶子放这儿,手在这边,来回捣,这样容易污染,左手拿着瓶子,右手拿着这个,一样一样的加,加完之后,拧上盖,好,现在左手拿瓶子,右手拿这个……

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的这位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他叫谭文彬,济宁医学院内聘教授,早前分别于潍坊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南京医科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到济宁医学院参加工作。

济宁医学院科研处成果科科长谭文彬:“目前工作主要有4块,主要是本科的教学,做科研工作,研究生的培养以及行政管理。”

记者:“随着杀虫剂的普遍使用,越来越多的昆虫对杀虫剂产生了抗性,昆虫抗药性的产生严重影响其可持续控制,而谭文彬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对昆虫抗药性的产生、发展、机理及治理进行系统研究。”

济宁医学院科研处成果科科长谭文彬:“我目前主要是从事昆虫抗药性的防治以及抗性的机制研究,具体来说就是研究蚊子的。”

谭文彬说,我国的蚊子种类主要有按蚊属,库蚊属,伊蚊属,比如白天咬人的大多是白纹伊蚊,蚊子腿上有黑白圈,咬人很疼;傍晚到半夜在房间里咬人的,灰色的蚊子,大多是淡色库蚊。有了蚊子,老百姓首先想到的就是挂蚊帐,或者用蚊香,当我们用点燃的蚊香,或者电蚊香以及喷雾剂对蚊子进行灭杀的时候,大部分蚊子都会被杀死,但少部分身体强壮的蚊子活了下来,它们在繁殖后代的时候,就会把这些优良的基因传给后代,造成一 个后果,就是蚊子的抗药性越来越高,杀虫剂越来越不管用了。

济宁医学院科研处成果科科长谭文彬:“那么我所做的就是对这种抗药性的机制进行研究,想办法让蚊子降低对这个杀虫剂的抗药性。”

具体来说就是从基因层面,确定蚊子对杀虫剂产生抗药性的机制,到底是存在基因变异,还是某些基因表达增高或者降低。为此,谭文彬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门对蚊子的耐药性进行深入研究。

济宁医学院科研处成果科科长谭文彬:“用各种分子生物学的方法,进行基因表达的干预,把高表达的基因降下来,然后把低表达的基因升上去,最终观察怎么样才能降低蚊子的抗药性水平。这样的实验结果对于指导杀虫剂的使用、以及有效控制蚊子种群的数量,包括降低蚊子传播的疾病,都有比较重要的意义。”

当然,大家都知道,科研工作枯燥乏味,需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而研究蚊子就更不是什么好活了。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在读研究生陆靖:“谭老师经常带着我们去太白湖、邹城、长清等一些地方去逮蚊子,走到蚊虫滋生地,谭老师就自己坐在蚊帐里,自己吸引蚊子,让我们几个在外面用电子捕蚊器去捕捉蚊子,逮蚊子的这个过程是非常辛苦的,我们需要在外面待一整个晚上。”

济宁医学院科研处成果科科长谭文彬:“比如说我们在做一些蛋白质组学的实验的时候,整个实验流程下来,可能需要十几个小时,吃饭和睡觉肯定全都顾不上,生活节奏全部打乱,需要我们必须跟着实验安排去走。”

除了科学研究,谭文彬还利用自身优势,承担了一部分行政管理工作,目前他的其中一个职务就是济宁医学院科研处成果科科长,主要负责国家级、省市级科研奖励的申报工作,还有国基金的日常管理工作,学校科研工作量的年终核算工作,科研制度的修订工作等等。

济宁医学院科研处处长孔庆胜:“工作勤恳扎实,任劳任怨,也乐于助人,团结同志,在科研处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科研处作为学校的服务部门,谭文彬在与老师们打交道的过程中,热情周到,工作细致,也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记者:“除了在济宁医学院从事相关工作之外,谭文彬同时还担任济南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有病原生物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2名。”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在读研究生杨会娜:“谭老师是一位非常和蔼,很容易亲近的老师,我们在平常的相处过程中,根本没有感觉到有代沟,不过老师在治学上非常严谨,对我们要求严格,并且能够循循善诱的启发和调度我们学习和做实验的积极性。”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在读研究生陆靖:“对于科研工作他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我们每周都要对他进行试验汇报,谭老师说过,实验可以失败,但是绝不允许半点掺假,我们每周都会对实验数据、实验结果做出总结,然后向谭老师汇报,他会及时的给我们找出错误并帮我们解决问题。”

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市开展了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对我市在职在岗、从事自然科学专业技术工作,业绩突出,品德优良的科技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进行表彰,而谭文彬由于科研成绩突出,成功入选第二届济宁市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

由于科研成绩突出,谭文彬还受聘担任山东昆虫学会医学昆虫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华医学研究杂志常务编委等职务。首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发展计划2项,首位及通讯作者发表SCI 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收录论文30 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批专利2项。

济宁医学院科研处成果科科长谭文彬:“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后还是要继续把教学工作干好,把科研工作进一步深入,为学校的发展和祖国的科研事业继续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刘琰 刘琳 苗冠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