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共享单车莫乱停 文明用车讲规矩

2017年11月16日20:52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共享单车莫乱停 文明用车讲规矩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辆万辆单车来”,从今年开始,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出现在济宁的大街小巷,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同时单车骑后乱停乱放的现象,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课题。

据了解,济宁本地共引进立享、摩拜、OFO、哈罗等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从一开始出现,便以其灵活便捷的使用方式在市民中大受欢迎。它在解决出行者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也对缓解交通、保护环境起到了辅助作用。

济宁市民:“经常骑,很方便,还锻炼身体,下来楼就能看见共享单车了。” 

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让市民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而爆发式的投放量和停放管理的欠缺,却也让“随骑随走,不骑就停”的共享单车,严重影响着市容环境和道路通行秩序。

济宁市民:“比方说现在有些人跟自己家的车样,骑完以后向那一停,有的很随便,别管是哪里,走哪里就放哪里,影响美观又影响交通,哪里都停,这一个是最大的难题。”

济宁市民:“影响交通,影响市容,院里有时候一放好几辆,没人往外推,人行道上也有,机动车道上也有。”

济宁市民:“有的停到楼下的,有的不妨秩序在马路上停放的。” 

济宁市民:“肯定不能乱停放,得保持好秩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共享单车的所属企业会定期将单车运送到人流量集中路段,工作人员摆放单车时,多会将车辆整齐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划出的停车区中,但部分市民取用后却会随意将单车停放在路边,有些甚至直接将其停放在小区内或其他公共场所。这是记者在本市一个小区拍摄的画面,一辆共享单车被放置在草地上,远远望去像是一个雕塑造型;这两辆共享单车则直接被推进了楼栋,放置在一楼过道中,而在人行道盲道区域、非机动车道、绿化带旁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更是严重。

随意停放共享单车,既占据了道路,影响市容环境,对车辆通行造成不良影响,又阻碍了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造成资源浪费,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让共享单车的运营规范,摆放有序,企业要加强对运营车辆的日常管理,市民朋友们要提高素质、文明用车,而相关部门的管理举措也要跟上,这样多管齐下,共享单车就可能会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带给大家更多的方便和快捷。

当然,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并不仅是咱们济宁独有,那么,对于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我们看看其他城市是如何来治理的。

【新闻链接】南京、厦门:单车不停指定区域将会扣费

面对突出的车辆乱停现象,南京、厦门等地的共享单车企业在着手将车子往外运的同时,也将投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规范停车。使用电子围栏技术后,用户只有将车子停在事先划好的停车区域内才能锁车,否则就会一直扣费。

西安:乱停放列入“黑名单”

西安出台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将违规乱停放等行为记入用户个人信用记录,列入“黑名单”,并采取停止其使用资格等措施予以惩戒。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间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并对“黑名单”人员实行失信联合惩戒。

多城市加强执法 共享企业或受罚

天津、兰州等多城市则采取交警、城管联合执法的方式,对不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收缴,并对共享企业处以罚金。而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宣布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快速扩张的共享单车遭遇急刹车。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