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姑娘潘铁姬 带“捡”来爷爷游济宁

2017年11月13日20:35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锦州姑娘潘铁姬 带“捡”来爷爷游济宁

锦州有个好人叫潘铁姬,她带着“捡”来的爷爷游全国,日前来到了济宁,我们一起去听一下她们的故事。

记者:“一位91岁的老人李景海千里迢迢专门从辽宁锦州赶到了山东,他即是来寻根也是来旅游的,今天来到了我们济宁,听说咱们的人民公园非常有特色,所以老人想要来参观一下。”

(给老人介绍风景)这个上面写的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 您来到孔子孟子的老家了 山东济宁 这个是我们济宁的人民公园 您听那边有人唱戏的 咱过去听听行吧 

听着慷慨激昂、高亢健壮的山东梆子,91岁的李景海老人高兴地拍着巴掌,跟同龄的老人交流交流,比比谁的年龄最年长,老人看起来心情很不错。

李景海:“济宁好,人好,水好。”

李景海的孙女潘铁姬:“(济宁)城市非常干净,人也特别好,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特别亲切,感触很深。”

感受着济宁这座城市的魅力,李景海老人渐渐话也多了起来,他告诉我们他祖籍在山东淄博,7岁那年跟随父母闯关东举家来到了辽宁,他这一生身世坎坷,晚年落得个街头流浪,幸好遇到了素昧平生的好心人潘铁姬。

潘铁姬:“深秋了,天气也比较凉了,然后看见老人也是就坐在一个屋檐下,就是八十几岁的老人就是看起来很需要帮助,然后跟李爷爷一交流,李爷爷现在一个人,遇到了困难,现在没有自己的一个家可以去,然后我经过老爷子的同意,我就把他带到了家里。” 

记者:“这个孙女待你好不好?(好)待你好,怎么对你好,孝顺你不(孝顺,像亲孙女一样)就愿意跟着她,救助站不去,救助站他说他不去,救助站咱不去(为什么啊,就跟她,就看上这孙女了,对你好。”

从此潘铁姬就把李景海老人当作自己的爷爷一样照顾,这一伺候就是7年的时间,那么对于李景海,潘铁姬的家人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潘铁姬:“当我跟我妈妈说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妈妈当时也说应该这样做,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如果不管他,在外面很早的就发生一些不幸的事情,既然遇到了咱们就应该管,我妈妈当时也说这么大年纪了,你不用考虑我和你爸爸的感受,因为我们还年轻,不和这么大年纪的老人争孝顺这些事情,你的父母非常开明。”

潘铁姬告诉记者,91岁的李景海老人身体一直不错,没怎么生过毛病,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思乡的心情变得越来越浓烈,他想回老家看看,顺便游览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潘铁姬:“因为跟老爷子相处的这段时间,他也经常说说他的一些小故事,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就发现好多地方她都没有去过,也很想去,所以说现在趁着老人身体还健康,趁着我还有一些闲暇的时间,就带着老人在祖国的各地,游历咱美好风光,实现老人美好心愿。”

潘铁姬连续7年赡养毫无血缘关系的爷爷,此事引起锦州晚报的关注,经报道后得到一些爱心企业的支持,为他们这次带老人游遍全国活动无偿提供房车和经济支持。有了资金和物质上的资助,李景海老人终于可以实现多年的夙愿了。

【现场同期声】(参观房车)一般我们就选择一些比较干净的社区 文明社区啊 然后就把房车停到这个文明社区 然后我们就住在车里面 可以上去参观一下吗 整个车我们可以睡5个人 上铺是一个大床 可以睡两个人 这个铺也是非常舒服的可以睡两个人 我平时就是睡在这个吊床上 然后老人和另外一个男性志愿者他们俩睡在这个床上  

从10月29日一早,潘铁姬和爱心人士组成的房车队伍,出发踏上了游历全国的行程。老人虽然走路还利落,但为了让老人游玩时不太累,她还特意准备了轮椅。11月2日,他们一行人终于来到了淄博李景海老人的故乡,离开家乡近一个世纪,如今的城市几经变迁已无当时半点容貌,街道也不是当时的街道,名称也几经更改。虽然没找到确切的出生地,但是在张店转了一圈,老人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他用了震惊和不敢相信来形容如今的家乡。

锦州晚报首席记者杨洋:“途经了天津,北戴河,然后到达咱们山东境内停留了应该有四五天的时间,主要是帮助老人完成一个寻根的梦想,下一步我们可能要到曲阜、江苏常州、苏州这样几个城市,最后会到达浙江的义乌,在义乌让老人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然后到明年春天的时候,我们再开启第二段的旅程,完成老人游全国的一个梦想,这次活动呢也得到锦州市委宣传部一个大力支持,很重视这个事,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个活动,让这份正能量在全社会一个传播。” 

记者:“七年前还是流浪汉,如今91岁高龄衣食无忧,还看到自己周游全国的愿望逐渐变为现实。此次寻根、圆梦之旅。寻根,让老人在家乡山东停留,搜寻儿时的记忆,感受如今的盛世巨变。圆梦,让老人周游全国,领略各地的俊美风光、民俗民情,吃美食、看美景,为老人的一生献上最完美的结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大爱无言,愿这位幸运的老人永远如此幸福。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直播民生记者 郭慧 曹海粟  邹城台 张艳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