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公共自行车扩容 出行更加便捷

2017年11月06日20:3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公共自行车扩容 出行更加便捷

公共自行车自从投入使用以来,给市民提供了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为更好服务市民,今年,济宁市公共自行车又进行了扩容工程。这是记者在洸河路拍摄到的画面,新安装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内,车辆整齐有序的排放着,绿色、橙色、蓝色、红色四种不同颜色的车辆异常醒目,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民:“这个公共自行车很方便,我们平时上下班,基本上我都是骑着咱这个自行车,从我们家小区到单位,都有站点。”

济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 副主任 王伟 济宁二期公共自行车建设规划了180个站点,投入了5000辆自行车,截至目前济宁城区共计建设495个站点,投入了15000辆自行车。

据了解,公共自行车站点是按照“依托城市公交,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基本原则进行规划的。目前,公共自行车系统实现了在全省34个使用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的互联互通,一卡通行,截至目前,实现了全国70个城市的联网。

济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二期扩容项目的原则就是,在主城区进行加密,站点与站点之间的加密,然后又扩展到主城区周边的9个卫星乡镇。”

济宁:车辆集中排查 消除安全隐患

公共自行车推行以来,市民骑行的热情高涨,然而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于使用频繁,部分零件出现了损毁的情况。在建设路与洸河路交叉口处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损毁的车辆进行维修,有的是车链松动,有的是车闸不灵,问题各种各样。

公共自行车维修人员:“经过我们刚才的检修,发现这辆车子经过正常的骑行,出现了磨损,像这个车子,飞轮这地方的防尘塞已经丢失了。”

维修人员介绍说,他们现在分两种维修模式,一种是调度车对站点进行车辆数量调整时发现故障车及时带回服务中心统一维修,另一种就是维修人员挨个对各个站点排查,发现问题当场解决,如重新调试链条、紧一紧松散的车闸、加固一下摇晃的车座……这些简易的维修都在现场完成。

公共自行车维修人员:“检修过程中出现的大部分就是链子,因为时间长了出现了松垮磨损,以及快拆、固定车鞍的地方出现了磨损。”

据了解,在公共自行车新建初期,我们不难见到大人将孩子放到车筐骑行的情况,个别学生还手持公共自行车抬起前轮相互对撞打闹,踩踏或坐在停车桩上。人为故意破坏现象严重,车把被破坏断裂、脚蹬子丢失、车座被盗遭破坏等一幕幕让公共自行车“很受伤”。

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在劝导市民爱护公共自行车的同时,还加强了日常维护管理,实施维修人员包干分片责任制,将济宁城区的站点分成片区,做到责任到人,每天形成日报制度。我们希望广大市民,在骑行过程中对发现的有故障的自行车,请自觉停放在“故障自行车停放处”以便于维修人员及时发现、维修。

济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在此,呼吁广大的市民,在骑行过程中,爱护我们的公共设施,爱护我们的公共自行车,让我们的公共自行车越骑越远。”

直播民生记者 孙灵猛 徐阳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