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共享经济来临 市民生活更便利

2017年11月04日21:01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共享经济来临 市民生活更便利

手机没电了,没关系,借个共享充电宝;出门没带伞,不用怕,租把共享雨伞。今时今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电瓶车等各种形式的共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那么,共享经济来临 你受益了吗?

自2012年以来,随着人口红利的爆发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的共享经济商业平台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商业模式。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受益于共享经济,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共享市场交易额约3.45万亿元。在众多共享经济平台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滴滴、WiFi万能钥匙与共享单车。数据显示,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数早在去年6月就突破9亿,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使用这一服务。而出门用网约车,近距离用共享单车的方式更是逐渐深入人心。

济宁市民:“共享经济就是共同经济化,共同发展在这个社会就是这么简单,滴滴还好吧。”

济宁市民:“共享单车是不是啊,滴滴偶尔用过。”

济宁市民:“单车倒知道,现在路上到处都是单车,共享网络,很方便很好。”

济宁市民:“咱济宁也就是共享单车吧,别的城市有共享雨伞啦,共享充电宝啦什么的,咱这边好像还没有。”

共享经济抛弃了旧的“所有权”经济概念,而是以共享“使用权”作为目标,讲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提高了各种社会资源的利用率。过去几年,共享经济对各个行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很多搭建共享平台的企业由此获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大量用户从共享经济的模式创新中获益。据统计,与共享经济相关的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共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共享经济塑造了新格局,打破了既往的垄断,让资源分配更加高效;从个人来说,共享经济加上新技术,更是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的门槛。

济宁市民:“挺方便的呀,(滴滴)随叫随到,共享单车走到哪里都可以骑。” 

济宁市民:“比以前有所方便,出行之类的不用开车了,也不用自己买车了,共享这一块可能更大的节约自己家庭的一部分需求,比如说有些东西家庭可有可无的,现在用共享,最小成本化,实现生活的便利。”

如果问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是什么?很多人给出的答案中都会提到:共享单车。忽如一夜春风来,如今,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流动在街头巷尾,迅速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拿出手机刷一下二维码,大爷大妈骑着共享单车去买菜;上班族骑着共享单车,轻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不用再担心打车难,省事方便。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低碳环保的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现在有不少年轻人结婚时,不再选择豪车接亲,而是骑着公共自行车或者共享单车去接新娘,演绎着新时代下的中国式浪漫。

据了解,除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电动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运动仓、共享雨伞,甚至共享纸巾等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轮番登场,更将进一步促进济宁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共享事物,出现在市民生活里,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