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加大资金投入 教育均衡发展

2017年10月23日21:02  来源:济宁新闻网

加大资金投入 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近年来,市财政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提高了义务教育保障标准。今年,将初中生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910元、小学生提高至710元、特殊教育学生提高至6000元;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全部享受到政府免费提供的教科书。”

济宁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陈旭:“今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1.35亿元,受惠学生达到68万人。补助标准为在校孤儿每生每年补助3650元、特殊教育学生补助2000元、低保及其他经济困难学生补助600元、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200元。”

市财政局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市级预算安排7884万元,用于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确保全市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初中生、小学生的寄宿生补助,分别达到每生每年1250元和1000元,补助范围由10%扩大到15%;对符合高中段助学金资助条件的学生,根据家庭经济贫困程度每生每年可享受一定金额的补助,平均资助标准达到每生每年2000元。

济宁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陈旭:“设立了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解决在园期间的保教费及伙食费,平均资助标准达到每生每年1200元;持续支持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发展,实现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全免费。”

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市级预算安排2亿元,重点用于市管学校建设资本金、奖补各县市区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截至目前,全市解决大班额规划建设项目学校已开工213所,开工建设面积395万平方米,已竣工165所,竣工面积24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99.6亿元。新增学位15.8万个,新增教师1.06万人。

提高社保待遇 困难群体受益

除了加大教育投入外,市财政局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补助标准,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提高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通知》,确定再次提高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20元至57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45元至380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基本生活标准确定为每人每月470元。

济宁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郭锦程:“照料护理标准三个档,一是完全不能自理的,每人每月补助340元,二类是半自理的,每人每月补助170元,对能够自理的,每人每月补助100元,惠及全市26万贫困人员。”

多元化投入机制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

记者:“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快,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已经成为当前应对老龄化的紧迫任务,为此,市财政局积极探索建立以政府资金为主导的多元化投入长效机制,市财政通过统筹财政一般预算和福彩公益金,设立了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为推进养老服务业升级转型提供资金保障。”

对新建、扩建、购建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给予每张床位2000元—2500元的建设补助(省补助5500元),对租赁用房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每张床位1000元的改造补助(省补助2500元)。

济宁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郭锦程:“对民办非营利性和公办民营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其入住的自理、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年360元、600元和720元的标准,连续3年给予运营补助。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院,分别给予7万元和3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

多种扶持方式 带动脱贫增收

记者:“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全市筹集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5亿元,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保险扶贫等措施,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支持建成663个“种养加”、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做到户户都有增收项目、人人都有脱贫门路。”

截至今年9月底,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金融机构发放了小额扶贫贷款4.6亿元;为全市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一揽子”扶贫特惠保险产品,提高贫困群众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济宁市财政局农业科副科长杨跃:“在资金拨付上凸显一个快字,我们财政资金及时的到位支持扶贫项目,按规定的时间去建设,尽早的发挥扶贫的成效,第二在使用上突出一个严字,严格按照各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各项资金的使用范围来使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扶贫部门等各部门,我们切实加强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另外一个突出的措施,公开公示,我们把拟实施的扶贫项目,包括资金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在一定范围公开,使资金使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当前PPP模式的广泛推广和运用,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规范实施的转型为PPP项目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通过择优评选,中央财政按照项目转型实际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规模的2%给予奖励,省级财政给予70万元奖励。

济宁市财政局金融与国际合作科科长江频:“全市储备项目是109个,投资总额是1232亿元;落地项目是39个,总投资是632亿元,入选国家和省级示范项目21个,总投资是469亿元;从咱全省了解的情况来看,济宁市的储备数、落地率、以及获得奖补和获得中央省市示范项目在全省是名列前茅的。”

直播民生记者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