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学者济宁“论道”

2017年10月21日20:58  来源:济宁新闻网

百名学者济宁“论道”

记者:“我现在是在曲阜,由省科协主办,济宁市科协、济宁市医学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泰山科技论坛——东方圣城脑血管病高峰论坛暨济宁市医学会第二届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在这里召开。”

在现场,来自全省各地200多名相关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共同“论道”脑血管病的神经介入与外科手术治疗新进展、新方向。

论坛执行主席冯雷:“因为我们知道脑血管病目前是我国第一位的致死致残的病因,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所以它的预防与治疗,可以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最大的效益,挽救患者的生命,拯救患者的家庭。”

此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吴中学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泰山学者李刚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泰山学者庞琦教授,天津环湖医院、天津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佟小光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潘力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冯光教授等6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神经介入学发展史》、《复合手术在神经外科中的应用》、《神经外科的前世今生》、《脑血管搭桥技术十年回顾》、《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治疗》、《急性椎基底动脉闭塞机械取栓得整体策略》的主题报告。得到了强烈反响。

论坛执行主席冯雷:“在医学方面,尤其是脑血管病方面,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新材料、新方法,还有对疾病的认识,每天都在更新,我们医学是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国内和国外一些著名的学者、大咖,请过来,面对面的给我们传经授道,提高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与世界脑血管病的最前沿接轨,使我们的知识与最前沿一致,为广大患者提供最优质、最佳的、最个体化的、最精准的治疗。把我们鲁西南地区的脑血管病,乃至山东省的脑血管病的诊治,提升更高的水平,规范化治疗,也是一个科技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泰山科技论坛”由省科协于2015年设立,论坛内容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围绕学科行业发展和科技前沿,邀请行业和学科的领军人才,为公众答疑解惑,打造高端、权威的科学传播平台。论坛每年举办30期左右,由各省级学会、市科协具体承办。作为面向公众的公益性公共论坛,每期论坛举办前,主办单位将面向社会公众发布预告,论坛举办中同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为公众走近科学、参与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加开放的平台。

【科普小知识】高血压病人如何预防脑出血

记者:“据专家介绍,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而大家可能有所不知,高血压是脑血管病的首要危险因素,有效地控制血压,可明显的降低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如何避免高血压性脑出血,如果出现了高血压性脑出血我们该怎么办呢?”

躺在病床上的这位是赵阿姨,她就是因为高血压性脑出血而住的院。

赵阿姨的老伴:“有闹乱子的俺楼里头,他给人家劝架来,以前都能劝好喽,这一劝,人家爷俩一打,把他吓毁了,他没经历过这种场合,(血压一下子就高上去了?)嗯,一下子就高上去,高上去就歪倒了,(就脑出血了?)嗯。

对此,专家建议高血压病人,一定要积极的控制好血压和自己的情绪,同时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血脂情况,低脂饮食,少吃动物脂肪及内脏,多吃粗纤维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进行适当的运动,不要过度的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定期监测血压变化。另外,季节和气候也与脑出血有关。冬季脑出血患病率高,夏季外界气温高,因室内空调温度过低,也可诱发脑出血。因此适当保暖,避免忽冷忽热也是预防脑出血的有效措施。

【科普小知识】规范治疗高血压 随意停药很危险

记者:“去年8月公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已达25.5%,也就是说,每4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而令人担心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血压高;即便知道自己血压高,很多人也没有规范治疗。其实,这样存在很大的风险。”

据专家介绍,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基础情况不同,用药需个性化。患者在用药时别盲目追求高端,不要一味追求新药、特药;也不要跟风周围的患者,听说疗效好就自行换药;更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降压药吃吃停停,血压忽上忽下,最容易诱发中风、心梗等急性心脑血管事件。

曲阜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张永江:“高血压病的药物治疗,应当讲究一个阶梯方案的药物治疗,大多数病人,治疗的时候先从一种药物开始,有少部分病人,血压比较高,需要用两种以上的药物联合,如果仍然降不下来,可以适当的加大剂量。”

据了解,根据临床发现,我国超六成的高血压患者都属于“盐敏感性高血压”,一部分人严格控制食盐摄入后,血压就恢复正常。此外,控制体重、戒烟、少喝酒、适量运动对平稳血压也很重要。

曲阜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张永江:“告诉大家两个小窍门,就是如何更好的控制稳定血压,第一要控制食盐的摄入,就是少吃咸的东西,尽量不吃咸菜、咸鱼,在外边吃饭的时候,如果菜比较咸,可以倒上一碗白开水,把菜放到碗里涮一涮。第二个小窍门呢,就是要多活动,提倡每天至少要走5到10里路,利用上下班的时间,利用回家的时间,你都可以步行回家,可以爬楼梯回家。”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刘琰 曲阜台 刘洪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