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戏窝子” 唱响核心价值观

2017年10月17日21: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金乡:“戏窝子” 唱响核心价值观

戏曲是保存了多民族理想憧憬与文化观念的艺术形态,素有“戏窝子”之称的金乡县充分发挥本地戏曲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做好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文章,使其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前不久,一场重修养、尚廉洁的文艺汇演在金乡县图书馆上演。演出精彩纷呈,高潮不断。精湛的唱腔,形象的演绎,演员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细致地表达了戏曲中的人物性格,让观众在感受到传统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市民:“他那个一举一动一唱,那个唱腔、板眼,那个手、眼、身、法、步,他都能表现出来了,叫人该困的也不困了,瞪着眼听,该笑的时候都笑,一唱哭戏的时候,听戏的人都跟着哭。”

金乡县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七县交界处,来自四面八方的民间戏曲艺人在这里集聚,不仅有金乡四平调、两夹弦、豫剧、山东梆子、柳子戏等戏种,还有山东落子、山东渔鼓、山东琴书、金乡花鼓戏等近10余种曲种。

金乡县文化馆副馆长黄河:“金乡四平调、“山东落子”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山东渔鼓”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两夹弦、山东琴书、简板大鼓、金乡花鼓等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

金乡不仅是出了名的“戏窝子”,广大市民对戏曲也是由衷喜爱。近年来,金乡县因势利导,以传统戏曲为载体,把发生在市民身边的小故事演出来,让市民寓教于乐中得到核心价值观培育。

金乡县文化馆副馆长黄河:“我们通过文艺巡演,不仅把积极健康、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了广大市民的身边,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实了精神世界,也在潜移默化中对市民进行了核心价值观培育,起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金乡县高度重视群众文化生活,先后新建改建72处文艺大舞台,目前又在新城区规划建设了群众艺术馆。目前,金乡县文艺工作者达2000余人,常年活跃于各基层一线,共开展到金乡听戏、戏曲大舞台等活动3000多场次,收到来百姓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

市民:“以前老戏曲都丢下了,现在提倡把那些旧的生活戏曲都表现出来,在都拾掇起来。渔鼓、落子、扬琴、大鼓、花鼓,咱文化馆都拾掇起来了,所以很受大伙的欢迎。第一个这个很受欢迎;第二个咱这个四平调也很受欢迎,才组织起来,全县人民特别老年人才受欢迎来,老年人老了没地方玩去,哎,到金乡听戏,外边的也来,咱城跟前、城里的都来,老年人没地方去,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娱乐的地方。”

市民:“咱这个文化馆给这些上岁数的老年人做了很好的娱乐文化生活,都上金乡来听戏,老年人都很欢迎,对精神,对老年人都很高兴,很娱乐,丰富文化生活,咱这个文化馆办的不孬。”

直播民生记者 马曼 金乡台 代帅 李志豪 张贤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