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献血献爱心 血浓情更浓

2017年10月11日22: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 献血献爱心 血浓情更浓

记者:“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举手投足之间。比如无偿献血,就是其中之一,在济宁就有很多这样的爱心人士,他们奉献一份爱心,延续他人生命,彰显城市文明。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你能做什么”,口号是“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鼓励大家立即行动起来。”

这是记者在济宁市中心血站献血室拍摄到的画面,十几名献血志愿者正在捐献自己的血液,通过机器将体内的血小板存储到袋子里,提供给需要的病员。采访中记者获悉,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血小板固定的捐献者。

献血志愿者谢楷美:“我2000年开始到今年为止,是整整17年,被曾经授予济宁无偿献血十大明星之一,全国无偿献血30名之一,发了不少的奖状荣誉证书,你献血多长时间献一次,献血是半年献一回,血小板是15天一回。”

据了解,目前无偿献血有献成分血与献全血两种方式。成分血是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近年来,随着市民就医需求日益增长,临床用血量每年以递增的速度增长,为此,我市建立了一支固定的献血者队伍。

献血志愿者张克智:“咱拿出400毫升或者是这样治疗的2个单位,能够帮助一个病人恢复了健康,咱深一步高尚的说,能够挽回一个生命,这是很好的事,既利人又利己,咱为什么不去做呢。”

为保证患者用血安全,采集完的血液要进行严格检验,只有所有检测项目的两次检测结果完全符合要求的血液才能发往临床使用,任何一次检测不合格,血液就要报废。合格的血液,工作人员把它们按照血型分类和日期排序存入血库。

记者:“我现在是在济宁市中心血站的合格血液存放区,据了解检验合格的血液都会存放在这里,在现场我们看到有很多种类的血液....都存放在不同的血液冰箱内,而全血的储存时间是35天,血小板储存时间是5天,根据医院的需求然后分类送往12县市区的各个医院。”

如今,关爱生命、关爱他人的无偿献血义举已在全市蔚然成风,成千上万的人加入了这支爱心奉献的大军,无偿献血已成为广大爱心市民的自觉行为。今年1月至8月,全市共有5.7万名爱心市民参加无偿献血,累计捐献全血9.5万个单位,血小板8077个治疗量,向临床供应红细胞类血液9.1万个单位,血小板8026个治疗量,全面满足了我市临床用血安全、及时、有效的需求。

济宁市中心血站护师毕亚楠:“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这一块的意识也提高了,都知道献血多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对身体有一定好处,所以大家都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来帮助别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