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励志女孩身残志坚 爱心人士圆其读书梦

2017年10月11日22: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泗水:励志女孩身残志坚 爱心人士圆其读书梦

前段时间我们的节目播出了泗水县大黄沟乡杨慧的故事,很多热心观众被这个励志女孩的事迹所感动,还有些朋友打电话询问现在小姑娘的情况,为此记者再次来到了泗水进行调查采访。

我们再次见到杨慧时,她已经升入了泗水县华村中学,学校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杨慧对待学习格外认真努力,但是由于自身条件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升入初中也颇费了一番周折。

杨慧的奶奶:“就心里想着你这个孩子花了三四万块钱怎么也没治出来,到这你还不能走,恁爸成天拼命干,弄这二亩地,就愁得上,就俺儿自己。”

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学校离家比较近,妈妈、奶奶照顾杨慧还比较方便,可是现在到镇里去读中学,路途遥远不方便。奶奶想劝说孙女放弃学业,但是杨慧要读书的信念从未改变,她说只有学好了本领,将来才能照顾好自己,报答家人的养育之恩。

杨慧:“因为不上学以后,妈妈老了以后,妈妈就不能照顾我了,我要自己靠自己努力,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了大学,报答妈妈。”

杨慧的奶奶:“俺儿也是要求让她上,俺儿媳妇也是让她上,反正就是想上学,一说不上学就哭。”

泗水县华村中学的副校长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杨慧一家的情况,立刻组织学校骨干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

泗水县华村中学副校长张家昌:“我们了解到杨慧的这个情况之后,回来给我们校长做了汇报,我们想这个孩子很有强烈的求学愿望,非常希望到中学来学习,我们就对我们的学校整体工作进行了调整,本来我们打算新来的初一年级设在教学楼四楼,针对她这个情况,考虑到她行动不方便,所以我们通过开校会研究,就把我们的初一年级放在了一楼,让她行动起来方便些,家人照顾起来也方便一些。”

杨慧患有先天性脊柱纵裂,右侧先天性髋内翻,左侧马蹄内翻足。至今已经动过3次手术但一直没有完全康复,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杨慧现在行走越来越困难。

杨慧的妈妈:“上次你们来到我们家之后,我就想着最好是给孩子治治这个病,就去了一次北京,北京的专家推荐他们那里治不了这个病,说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有个好医生能治疗我女儿的病,所以我们又抓紧去了青岛。” 

由于孩子病情耽搁太久了,想要恢复,必须尽快手术,而整体费用算下来要20万。听到这个数字杨慧的妈妈惊呆了。

杨慧的妈妈:“当时我们确实觉得是晴天霹雳,我从心里觉得就是再苦再难也想给孩子看病,可是当时杨慧说,妈妈如果看不起就别看了,妈妈我的病会给家里带来很大的压力,包括好心人。”

看着孩子如此懂事,杨慧的妈妈泪如雨下,自己要照顾两个孩子还有地里的庄稼,仅靠丈夫在村附近的面粉厂打工赚钱,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20万对于这样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学,怎样才能筹措到这些钱给孩子治病呢?

杨慧的妈妈:“专家就说她这个病,这一系列的病都能给你解决,也是考虑到看着我们农村的,你们承担不起,你们就回去办理个大病救助(大病救助这边好办吗)不好办(为什么)他就说没有低保,没有低保就没法办理大病(低保现在也没办法办是吗,给孩子办过低保吗)办过他就说监护人年轻,你和孩子爸爸年轻有劳动能力,不能办,村里也看着我们挺困难就想再给问问。”

据了解,城乡大病医疗救助是一种对贫困群众实行医疗救助的活动,旨在帮助那些看不起病的群众。救助对象包括:重点优抚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有其他特殊困难的贫困对象这五类,但杨慧都不属于这些范围。看病的费用还没有着落,但学习却不能耽误,为了更好的照顾杨慧,妈妈最终决定在学校附近先租个房子,方便陪女儿读书,一天接送来来回回要8趟。得知这一情况后,学校领导也非常同情母女俩的遭遇,给与了她们很多照顾。

泗水县华村中学副校长张家昌:“因为我们学校现在正处于建设阶段,也找不出一个单独的房子,让她妈妈在这里陪着她上学,后来我们学校建议她,到外面离学校近的地方租一间房子,费用我们可以给她联系上级的救助或者是其他慈善机构解决。”

杨慧的妈妈:“(家里收入怎么办,你这本来也是个劳动力)收入我在附近能找点零活,就说人家老板挺好心的,除了照顾孩子的空过来干点活,挣多挣少够俺娘两个吃饭就行。” 

为了给孩子治病,杨慧妈妈再次联系到一直资助他们的爱心志愿者孟祥君,近日孟大哥再次来到泗水,准备给杨慧进行一次轻松筹。

爱心人士孟祥君:“这个是给杨慧做手术筹集费用的一个委托书,咱们现在慈善法有规定不准许个人公开向社会募集,所以杨慧手术费用这一块必须要授权委托,有这个授权委托我才能去做这个事情,所以今天来也是想给杨慧签订一个授权委托书,这里面有几个规定。”

记者:“轻松筹目标金额为15万,目前已经为杨慧筹集到8800元,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为杨慧发起乐捐已经筹集到4120元,腾讯网、山东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今日头条都陆续报道了杨慧的感人故事,我们希望这位小女孩真的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够展开那扇隐形的翅膀,自由去翱翔,我们也将继续关注杨慧手术进展情况”

直播民生记者 郭慧 张舒宁 泗水台 吴彬 张登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