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聚焦:公布西二环详细路线图 预计18年年底通车

2017年10月09日22:2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上线聚焦:公布西二环详细路线图 预计18年年底通车

在市公路局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电视直播过程中,市民针对道路建设、道路养护和收费站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和反映。

市民刘先生:“我是一名货车司机,想了解一下市政府正在修建的西二环,路线方位在哪里,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时候能完工通行?”

市公路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刘羽:“起点基本上是位于现有的105和日兰高速济宁北出口的这个位置,向南沿着105国道一直到二十里铺北边,然后向西,有一个县道往西走,然后再往西南方向,穿越济梁线,跨越运河大桥,基本上到达现在的济徐高速济宁经开区出口那个位置,然后往南利用经开区现有的一条道路叫嘉新路,继续往南行,然后再跨越太白路西延,再往南基本上和济徐高速是平行的,然后到达现在机场高速连线,然后再向东,大约2公里,到达老105和济宁临荷路的十字路口,全长是33.38公里。整体的工期安排是到2018年的年底,到18年年底的时候这个项目是全线竣工通车。”

济宁:104国道将改线 避开邹城、曲阜中心城区

记者:“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可见道路设施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不,刚说完西二环,也就是105国道新的路线图,又有市民问到,连接邹城和曲阜的104国道,目前的线路都是穿越两个城市的中心城区,很显然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发展需求,应该进行改线。对此,市公路部门回应说,104国道改线工程目前正在规划实施当中。”

市公路局规划统计科科长李向军:“目前整体的思路是,利用曲阜的东南环,然后结合邹城已建成的高铁连线,也就是邹城的东环,达到邹城的南部,到峄山,和现有的国道104进行相连,这样就避开了邹城和曲阜的中心城区,形成一个新的国道大通道。”

济宁:三条省道升级为国道 市民出行需注意

记者出镜 李燕】经常走东外环的司机朋友,不知道有没有注意这样一件事,在小郝转盘往南一点,路边竖立着一个指示牌,上面写着距国道237十三公里,看到这个指示牌,有不少人给我市相关部门打电话,反映说这个指示牌是不是写错了?没有国道237啊,应该是省道251才对......对此,公路部门表示,大家有所不知,省道251已经升级为国道237了。”

市公路局副局长孙明记:“国道237起点是咱济宁的现在的16号出口,沿着连接线走北二环,然后再绕到西环,从西环往南绕到南环,从南环到济鱼线那个路口,顺着老济鱼线的线路走,走到鱼台的北环、东环、南环,在我们境内大约80多公里,这个路叫济宁到宁德的国道,唯一一个国道在咱济宁作为起点的道路。”

除此之外,途径我市的另外两条东西向的省道也已经升级为了国道,其中,汶上和梁山境内的省道333蒙馆线,升级为日照到丰县的国道342;微山境内的省道348枣曹线,升级为国道518。对此,也有市民反映,道路升级改名后,一些旧的指示牌却没有及时更换,给广大司机造成了困扰。针对这个问题,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释。

市公路局副局长孙明记:“因为全省道路换了名以后,光标识标牌投资特别大,光我们境内就得投资一个多亿,全省投资接近20个亿,这个资金它是逐步安排的,因为路还需要继续修,维修,标识标牌在逐步的完善,这一点也请听众朋友们给予谅解吧。”

济邹路收费站:属经营性收费站 2025年结束收费

记者:“在政风行风热线电视直播过程中,还有市民通打电话反映,济邹路上的收费站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其他地方的收费站到期后都已经陆续被撤销,唯独这个收费站到期后一再延期,至今还在收费,这让大家很不理解,大家都想知道,这个收费站一再延期是否合法呢?它到底要收费到啥时候呢?”

对此,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济邹公路属一级公路,收费站属经营性收费站,由“山东省济邹公路有限公司”直接管理,当初该公司投资5个多亿建设了济邹公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营性收费公路最高可收费25年。

市公路局通行费征收管理科科长吴军:“而这个收费站是2000年建立的,到现在才17年,离25年的时间还有一定年限,所以省政府给的批复时间是2025年底。”

说到这里,可能又有市民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国家规定最高可收费25年,但没说必须是25年,为什么济邹路上的这个收费站一定要按照最高年限收费呢?

市公路局通行费征收管理科科长吴军:“济邹路这个收费站已经运行了十几年了,目前还达不到正常的运营成本,属于亏损状况,因为当时这个路修的时候,这个路的通行量还是比较大,但是逐年路网优化以后,通行这条路的车辆在逐年减少,所以说现在通行费的收入也是比较少的。”

也就是说,如果国家或地方政府没有出台其他特殊政策,济邹公路上的这个收费站将达到此次省政府批准的期限后结束收费。

市公路局发布重点工程最新进度

记者:“去年的时候,市委、市政府举办了一次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项目之多、投资数额之大、建设里程之长,是我市公路工程建设有史以来的最高峰。想必大家最想了解到的信息,就是这些重点工程的进度如何呢?接下来我们就给大家盘点一下。”

一、跨湖高速各标段均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6亿元;

二、董梁高速完成勘测定界、附着物清点,正在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完成投资2.7亿元;

三、济宁新机场高速列入省政府2017年10大重点预备项目和省政府重点调度项目,项目建议书通过省发改委、省交通厅联合审查,省政府把该项目确定为省“十三五”规划的立项项目。

四、北二环东延工程路基施工已基本完成,路面施工已全面展开,累计完成投资2400万元;

五、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微山段已全线开工,太白湖段PPP模式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审查,示范路段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800万元。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李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