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草根诗人——黄希庆

2017年09月23日21:1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汶上:草根诗人---黄希庆

被誉为草根诗人的黄希庆从小就痴迷诗词创作,如今已年过六旬,仍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

黄希庆:“做事为人当考量,宅心仁厚好儿郎,诗书继世千秋远,礼义传家万代长,孝莫辞劳举大贤,善因忘报表由缘,养老之老及吾老,更有儿孙在眼前。” 

这位老人叫黄希庆,笔名黄河,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辞赋学会会员,是汶上县有名的草根诗人,几十年来痴迷于诗词创作。

黄希庆同事:“他写诗的时候真是废寝忘食,很认真该吃饭的时候他都忘了,有什么事都惊动不了他,就是坐到那里写、看,在电脑前面。”

他先后在《中华词赋》、《诗潮》、《星星》诗刊及多家报纸发表诗词二百多首,并出版了《黄河古诗集》、《生命的颤音》等诗集。黄希庆告诉我们自己发表的这些作品,无关名利,纯属个人爱好。

山东省作协会员黄希庆:“回报很少,中华诗词杂志社登一次或是登上一首七律,只给50块钱稿费,有时候用4本书代替了,写这些东西完全是个人爱好,人生活的充实,写作的过程也是查阅大量史料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学到的知识会终生有用。” 

去年,他的第一首赋文《勿忘初心赋》被《中华辞赋》选中,并在头版头条发表,这给予了他很大的动力。之后他又写了《郕国城赋》、《宝相寺游记》等多篇赋文。

山东省作协会员黄希庆:“我写的《郕国城赋》,郕国是在春秋时期分封的一个伯爵国,郕国在汶上的北部,咱汶上的古城,汶上郭楼的古城就是当时郕国的都城,郕国代表性的东西是什么呢,荣启期荣子话三乐,在历史资料中只查到孔老夫子与荣子会面,会面的瞰城位于城野,没有说具体的位置,这样通过翻阅大量的资料,像咱汶上县志有记载,还有水注经也有记载,还有其他资料都有记载,这样一收集就把郕国的资料都收集全了,写一篇东西遗留给后人,这也是对当地文化的一种挖掘,也是一个重新认识。” 

黄希庆同事:“黄老师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别看年龄大了,我们这种年轻的都没有他这种精神,但是他这种精神确实值得学习,精神可嘉。”

直播民生记者 郭慧 汶上台 张媛媛 吕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