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

2017年09月23日21:13  来源:济宁新闻网

全国科普日: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

记者:“从2005年起,为便于广大群众、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定为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集中开展的时间。9月16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济宁市2017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高新区科技中心隆重举行。我们去看看现场的情况。”

在启动仪式上,济宁原市级老领导为“济宁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揭牌,据了解,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学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机构将紧扣“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主题,筹办百场主题科普活动,利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及各类媒体等,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多种形式集中开展科普展示、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在全市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广大公众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

记者:“在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科协部门还邀请了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另一位是中国反邪教协会前专职副秘书长、巡视员,高级工程师李安,这两位专家围绕活动主题带来了两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

王康作的《神秘的植物世界》科普报告,通过有趣的语言和生动的图片向现场学生和民众展示了植物界的神奇现象,引导大家认识植物、保护植物,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李安作的《信息化时代反邪教宣传教育面临的形势与对策》科普报告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研究实践,从信息化概述、邪教利用网络传播邪教信息渗透、破坏活动的现状以及我国信息化时代反邪教宣传教育的有关情况和加强互联网反邪教宣传的若干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和论述,目的是促进信息技术反邪教工作的开展,提高人们认识邪教的危害,防范和抵御邪教的破坏,维护社会的稳定。

【科普小知识】破除愚昧 远离谣言

记者:“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那么,说到愚昧,就不得不提一提网络上无处不在的谣言,这些谣言大多危言耸听,专门哄骗文化水平低、不善于思考的人,偏偏一堆人还对它深信不疑。接下来,我们就拿几个常见的谣言为例,给大家普及一下科学知识。”

柿子与其他食物同食会致病?

流言:最近有一则消息在网上流传,内容十分惊悚:“家里有小孩的注意了,一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又喝酸奶,结果不到半个小时就中毒死了。如果她的家长有一点常识,小女孩的生命也不会结束!……”类似的流言还有,“家里有老人的注意了,一个老伯吃了自家树上结的柿子,差点没了命……”吃柿子真有那么多禁忌吗?

真相:经常和柿子搭配出现的“禁忌”都是高蛋白食物。柿子里面含有大量鞣酸,又名单宁酸,它能使蛋白质凝固。如果一次吃进太多鞣酸,在胃酸的环境下,这些鞣酸和胃里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就会破坏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形成不可溶的沉淀,这也只是证明吃柿子不好消化。而目前并无确凿证据表明食用柿子直接致死的案例。因此,健康人完全没有必要担忧,只需记住三点即可:不要空腹吃柿子、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不要吃柿子皮。

生吃鱼片营养价值高?

流言:鱼类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还富含大脑发育所必需的DHA。很多人认为日本人爱吃生鱼片,这是因为生鱼片鲜嫩可口、营养丰富,健康有益。

真相:生吃鱼的做法不科学,会导致人体患病。因为在鱼体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寄生虫和细菌。三文鱼身上比较常见的寄生虫是异尖线虫,若是食用了有这种寄生虫的鱼,一般在食用后的1-5天会发病,导致人腹痛难忍。淡水鱼体中存在较多的是肝吸虫,一旦肝吸虫进入人体,寄生在人的肝脏、胆管内,很大可能引发慢性寄生虫病,致人食欲不振、腹痛、肝肿等,严重者还有可能诱发肝癌。除寄生虫外,鱼类中含有较多的细菌,这些细菌都是在加工运输过程中污染鱼类的。虽然大部分细菌对人危害并不大,但是其中的大肠埃希菌也可以引起食物中毒,致人腹泻、腹痛,恶心等。

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流言:女人生产耗费了大量元气,因此坐月子要多躺着,少动;除此之外,不能见风、不能洗头洗澡、不能吃生冷食物,连水果都要煮熟了才能吃。

真相:妇女产后汗腺很活跃,容易大量出汗,乳房还要淌奶水,下身还有恶露,形成发粘,几种气味混在一起,身上的卫生状况很差,极容易生病。从科学道理上讲,产后完全可以洗澡、洗头、洗脚。只有及时洗澡、洗头、洗脚,才可使身上清洁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保持汗腺乳能畅,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由汗液排出,还可以调节植物神经,恢复体力,解除肌肉和神经疲劳。

此外,许多人认为产妇体质虚弱,需静养,让她们长期卧床,甚至连饭菜都端到床上吃,其实这对于产后的康复是非常不利的。产后长期卧床,会增加子宫脱垂风险,应该下床进行简单活动。而且产后也可以吃蔬菜、水果等生冷食物,但吃时需注意食物是否清洁卫生。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刘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