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生态环境大改善 珍禽益鸟来安家

2017年09月23日21:13  来源:济宁新闻网

金乡:生态环境大改善 珍禽益鸟来安家

前两天,金乡化雨镇南马村周秀莲和老伴捡到两只幼鸟,以前没见过,不知道叫啥名,想知道是不是受国家保护的珍禽鸟类,希望记者帮忙确认一下。

画面中这拥有一身黑得发亮羽毛的小家伙,就是周秀莲所说的不知名的幼鸟,只见它额头上有两撮蓝色羽毛,一张黄红相间的嘴特别显眼。周秀莲介绍,由于今年的雨水较大,自家的棉花地也经常存有积水,前两天,她和老伴去棉花地里查看积水情况时,发现田垄上这两只小鸟和六个鸟蛋。

金乡化雨镇南马村村民周秀莲:“有两只鸟,大的有这么大,像芦花鸡的样子,他一逮去,两个大的鸟就躲走了。”

周阿姨介绍说,由于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鸟,他们觉得这很可能是珍禽益鸟,于是就把两只幼鸟和鸟蛋拿回家保护了起来。

金乡化雨镇南马村村民周秀莲:“给它的小米也不吃,给它的馒头也不吃,看看是不是国家保护的动物吗,平常没见过这个鸟。” 

那么,这两只小鸟是何种鸟禽呢?随后记者上网查询确认此鸟为“黑水鸡”,属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又名红冠水鸡、红骨顶、红鸟、江鸡,为中型涉禽,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据了解,黑水鸡又被誉为“湿地精灵”,一般栖息在水域附近的芦苇丛或灌木丛中,以藻类、植物嫩芽、水生昆虫等为食,而且它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如今黑水鸡来金乡繁衍栖息,说明当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为了让它更好的生存繁衍,随后记者和周阿姨把两只幼年黑水鸡进行了放生。

直播民生记者 王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