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老冰糖中有白线 记者帮忙解疑惑

2017年09月17日21:54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老冰糖中有白线 记者帮忙解疑惑

说起冰糖,大家都买过,有的喜欢买成袋的,有的喜欢买散装的,最近,汶上的张先生在小超市买了两袋老冰糖,从里边吃出了线头,这些线头是怎么来的,让他很疑惑。

前段时间,汶上的张先生买了两袋老冰糖,本想着喝完中药吃个冰糖漱漱口,没想到放到嘴里没多久,发现冰糖里边有东西。

张先生:“我这么一治我说这是啥,跟棉花样的,后来我掰这一块,你看看,耷拉着呢,看见了吗,是线不。”

经常购买冰糖的观众都知道,由于工艺问题,老冰糖里边会掺杂一些线头,尽管记者对其进行了解释,但张先生认为,以前自己购买的冰糖,都是一块一块颗粒分明的,从来没发现过有线头,他担心这是冰糖里掺杂的杂质。

张先生:“(像这种粘连的你是第一次买是吗)第一次买,我拆开一试,吃这么一点跟卫生纸样,跟棉花样,看见了吗,在这里吊着,你看我给你提着,这是什么你看,是线头子吧,这个也是,你看见了吗这里也是,这个还长,这人吃了能行吗。” 

张先生购买的是一款名为“润荷”的老冰糖,记者将拆开的那包冰糖,全部倒出,发现里边确实存在一些线头,有的附着在小块冰糖上,有的则串联着大块的冰糖,而这些棉线也是有的短有的长。为了更详细的向张先生解释冰糖中存在线头的问题,记者随后与济宁润荷园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厂商:“它是一种生产工艺,就是说用线来吸附(那这个线是在冰糖里面吗,完全在里面吗)对,对,他结晶就是围绕着线,就像滚成球似的,你想滚成球肯定都需要一个小的附着物,越滚越大,这个线就是吸附,让他慢慢的围绕着这个线结晶(也就是说冰糖里有白色的线属于正常现象是吧)对,对,它是一种生产工艺,他必须扯上线以后吸附,和单晶冰糖工艺不一样,单晶冰糖是一小粒一小粒的,不用吸附,老冰糖熬的时间长,必须得吸附,他才这么大块。” 

至于冰糖中的棉线颜色不一,厂商解释,是由熬至冰糖的时间长短以及棉线所在的位置决定的,对冰糖的质量没有任何影响,日常使用时,将棉线挑出即可。

厂商:“这边写着有这么一句话,特别提示多晶体冰糖采用传统吊线工艺,其中纯棉线已经高温灭菌,不影响使用。”

听了记者和厂家的解释,张先生恍然大悟,这些线头只是老冰糖的一种生产工艺。

涨知识:老冰糖多采用吊线技法 内含线头属正常

冰糖一般分为单晶冰糖和多晶冰糖,单晶冰糖是由现代化机器加工结晶形成形状一致的颗粒状冰糖。多晶冰糖又称为老冰糖。是用传统工艺生产而成的不规则晶体状冰糖。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又分为吊线法冰糖,成品分为冰柱和冰边,会有棉线、纸片等杂质,简言之就是在冰糖结晶桶里悬挂几根棉线,让冰糖沿着棉线结晶,在取冰糖时如果不细心的话,就会有些线头混进去。如果不用棉线,冰糖就可能在结晶桶底部结晶成厚厚的糖板,不好取用。对于吊线法冰糖,制糖企业一般会对棉线进行消毒处理,只要市民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冰糖就不用担心。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李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